许昌会员赵建克向市档案馆捐赠个人藏品
日期:2022-06-14 17:54:42  作者:万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为庆祝6月9日国际档案日,许昌市档案馆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民建河南省委社会法制专委会副主任、许昌市政协常委、许昌民建第九支部副主委、许昌(中国)画圣美术馆馆长赵建克向许昌市档案馆捐赠了其个人收藏的乾隆、道光、同治、民国及建国初期等不同时期官方地契等珍贵档案20余件。

  档案是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它承载着历史、储存着记忆、延续着文明、传承着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宝贵资源。赵建克此次捐赠的20余件地契均保存完整,是在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栏目走进许昌评选中,经过华豫之门六位专家鉴定,其中文物专家王育成及古书画鉴定专家黄鼎先生,一致认为这批地契历史年代久远,保存至今不易,经历过建国初、土地革命、文化大革命等,至今仍然完整保存,对展示出那个时期的文化痕迹,有着极为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相当于一部活的历史书,对研究一个县域政治地域,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借鉴价值,其文物含量研究不可估量。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大清乾隆年间河南襄城县的一张地契(官契),距今己有273年的历史,保存得比较完好,印字清晰,几枚官方方形大印清晰,互叠可见,从地契上可见河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必遵、巡抚部堂、户部咨行、乾隆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等字样,具有很珍贵的收藏价值。

  赵建克捐赠的珍贵档案,进一步丰富了许昌市档案馆馆藏内容,提升了馆藏的层次和价值,也为档案馆档案资源建设注入了新动能,为深入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积累了鲜活的教材。许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等领导出席国际档案日展览活动,并观看了赵建克捐赠的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