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直属工委扎实推进综合支部届末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
日期:2022-11-23 17:25:34  作者:徐锐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0月16日,民建河南省直工委综合六支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届末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省直综合六支部主委张瑞平代表支委班子在会上作总结、谈不足,自觉接受会员评议。支部成员对五年来支委班子发挥带头作用,理论学习聚人心、内引外联促交流等各种举措赞誉有加,感谢支委班子的无私奉献。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开出了团结奋进的精气神,传递出民主和谐的正能量。

  至此,民建省直综合支部历时近2个月全部完成届末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这是一次民建基层组织开展会内监督的生动实践。2021年底,经民建十一届五中全会修订出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民建河南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内容,严格落实条例要求,严密组织召开民建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新老交替、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在有条件的市委会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推动条例在河南民建落地开花。

  在省直综合支部领导班子届末述职和民主评议活动中,省直工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述职主要内容、评议标准、工作程序、参会人员、参加评议范围及时间节点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提前下发通知,压实主体责任,要求述职评议不能流于形式,对述职评议流程跟进指导,确保述职测评活动扎实有序、严格规范。工委主委出席述职评议会议并进行综合点评,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给予指导。总支主委列席会议,了解支部情况。

  各支部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规范开展,扎实有序进行。一是把述职评议与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会议上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二是把述职评议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支部主委代表支部班子总结报告本届工作,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业绩、严肃纪律等方面进行述职,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报账”,全面总结支部班子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及履行职责的情况,班子成员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个人述职,客观总结成绩,深入查找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三是把述职评议与凝聚人心结合起来,广泛动员会员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民主评议中,既以无记名方式按照评议标准给予相应等次,又提出合理化建议。

  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直工委主委杨士海对各支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凝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共识和信念。二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评议只是方式,落实整改才是目的。支部班子成员要深化认识,正确对待评议意见,多从自身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可行,工作上狠抓落实。总结好支部的经验做法及支部会员的合理、可行的建议,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述职评议成果。三要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发挥整体作用,做好谋划,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全面推进河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通过述职和民主评议,各支部班子明确了努力方向,改进了作风;与会员交流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增进了团结,为下一步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