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前的今天 民建人走进新政协
日期:2019-09-21 10:12:42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公众号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先后进入解放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开始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1949年6月15~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等23个单位、134位代表。在出席新政协筹备会议的代表中,有民建成员12名。其中,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胡子婴作为民建的代表,李烛尘、盛丕华、包达三、张伯、俞寰澄、吴羹梅作为产业界的代表,罗叔章作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代表参加了筹备会。

  在这次筹备会议上,黄炎培被推举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起孟、阎宝航、罗叔章被推举为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此外,黄炎培、罗叔章被推举参加拟定新政协参加单位及代表名额小组,施复亮、俞寰澄参加新政协组织法起草小组,章乃器、李烛尘参加共同纲领起草小组,胡厥文、俞寰澄参加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起草小组,李烛尘参加宣言起草小组。

  在9月17日召开的新政协第二次筹备会议上,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根据新政协筹备会《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民建协商产生12名正式代表,他们是: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胡子婴、孙起孟、陈巳生、章元善、盛康年、冷遹、杨卫玉、沈子槎。产生候补代表2名:陈维稷、莫艺昌。此外,其他界别的民建成员或以后加入民建的政协代表还有40多人,他们是:沙千里、孙晓村、李象九、陈经畲、资耀华、周士观、盛丕华、李烛尘、简玉阶、包达三、俞寰澄、张伯、吴羹梅、巩天民、王新元、刘一峰、酆云鹤、罗叔章、篑延芳、侯德榜、阎宝航、吴觉农、徐永祚、黄长水、胡子昂等。



  参加会议的有45个单位,正式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邀代表75人。黄炎培等14人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出席了会议。这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议。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黄炎培代表民建发言:“我们这一群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要从地球几万万年一部大历史上边,写出一篇意义最伟大最光荣的记录,它的题目,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我们相信,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是可以战胜任何敌人、克服任何困难的。”

  在这个划时代的会议上,各民主党派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商国是。黄炎培以诗人般的激情,将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比为一座新的大厦: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所新的大厦,是钢骨水泥的许多柱子撑起来的。这些柱子是什么?第一是中国共产党,还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这些单位就是一根一根的柱子。这钢骨水泥是什么?就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些新的大厦的基础是什么?说理论基础吧,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所新的大厦最高的顶尖上边,飘扬着一面大旗,大旗上写的是什么?是新民主主义。这所新的大厦有多大?有九百五十九万多平方公里。中间住着多少人?有四万万七千五百多万人。连我在内,我们将乘着大厦成立的机会,立刻创设一个工作总机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这所新的大厦,有五个大门,每个门上两个大字,让我们读起来: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这所新的大厦,周围有很辉煌灿烂的墙壁,墙壁上写着一行一行顶大的大字,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9月22日,民建总会向大会发出贺电:“象征着全国人民大翻身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在北平开幕,全国人民今后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向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道路迈进,以达到最后的成功,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彪炳辉煌的一页,是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日子,我们为此敬向大会致最热烈的庆贺,并保证今后为彻底执行大会决议而努力”。

  9月29日,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必须负责将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解放中国全部领土,完成统一中国的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取消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没收官僚资本归人民的国家所有,有步骤地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保护国家的公共财产和合作社的财产,保护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经济利益及其私有财产,发展新民主主义的人民经济,稳步地变农业国为工业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履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9月30日,大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黄炎培、李烛尘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全国各被压迫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具有广泛性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民主党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加人民政府工作,标志着我国的民主党派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民主党派已经不再是国民党统治下的在野党、“不合法团体”,而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担负管理和建设国家重任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共同纲领》基础上,建立起新的合作共事关系,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政党格局,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