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2-02-15 11:00:39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民建换届工作,2月9日,会中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民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会中央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郝明金主席亲自审定会议方案,辜胜阻常务副主席提出明确要求。

  辜胜阻强调,省级组织换届是全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加强本会自身建设,有利于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制度效能,有利于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辜胜阻表示,换届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自去年7月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省级组织和组织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绩要充分肯定。值此新春之际,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全力以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辜胜阻要求,换届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这为民建换届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新指示和新要求,坚持深化政治交接这一主线,做好新老交替,把民建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民建事业薪火相传。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保证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把好选人用人关,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为自身建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要建立换届经常性联系机制,加强与会中央的信息沟通,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提前掌握会员代表思想动态,积极引导。要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发挥好会内监督的保障作用,为选出好班子、形成好风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各省级组织要统筹考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严格坚守规范化和程序化,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组织部门要在换届中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公道正派,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纪律,做到头脑清醒,清正廉洁,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公正无私。要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人事工作方针、政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吃透文件精神,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

  会上,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介绍会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各省级组织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汇报了省市两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民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伟、董萍分别主持会议,民建中央组织部各处室负责人围绕换届工作和组织工作与省级组织组织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30个省级组织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负责人,民建中央组织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