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召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调研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3-03-30 14:41:47  作者:文/柴玉晓 图/舒良诚  来源:民建中央 

  3月27日上午,民建中央召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大调研专题座谈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出席座谈会,副主席孙东生主持会议。

郝明金_副本

  郝明金强调,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制造业作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形成支撑未来发展的新支柱,开辟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调研组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圆满完成考察调研任务。

秦博勇_副本

  秦博勇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科技政策等形成合力,进行了有力支持。下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地方、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和聚焦共性问题,从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财政金融政策等方面协同发力,分类分层组织实施、精准滴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现代产业体系提升。

会场_副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常国武、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李海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武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岩、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二部总经理彭忠等6个部委单位的相关司局同志出席座谈会,介绍了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支持政策,分别从着力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补齐安全发展领域短板、强化产业发展统筹规划、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加强技术创新与成果应用、加强融资支持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李博洋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与会同志围绕发挥政府与市场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民建中央调研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