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主席刘伟调研督办民建省委会提交的重点提案
日期:2022-07-22 16:00:56  作者:调研处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7月20日至21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就“关于重振河南老字号企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在郑州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省政协秘书长汪中山参加调研。

  在堤明堂、老蔡记、马豫兴、艳芳摄影等老字号企业,刘伟与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品牌创立、经营特色、手艺传承、技术创新、存在问题、发展思路等情况。座谈会上,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等办理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情况,郑州市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形成共识和建议。

  刘伟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字号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老字号体现着文化传承、事业追求、工匠精神、乡愁记忆、城市名片,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改造升级“老字号”等重要指示重要要求,站在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字号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大力支持老字号企业振兴,在摸清底数、制定标准的基础上,出台鼓励措施,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给予具体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场地等问题,扩宽发展空间。要坚持守正创新、健康发展,在传承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讲好老字号故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连续跟踪督办这一重点提案,持续关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用好协商议政成果,广泛汇聚助推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合力,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重振河南老字号企业”是由民建省委会提交后,同民进省委会、新乡市政协王新军主席的提案合并,被刘伟主席牵头督办。

  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作为提案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杨士海表示,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关注和支持老字号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加大保护力度,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但一些老字号企业依然存在着规模小、利润低,企业运作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杨士海建议,重振老字号企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从企业自身缺什么、政府能够做什么两个角度入手。一方面,要帮助引导老字号企业练好内功。另一方面,政府要把老字号放在突出位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改进对老字号的服务管理,让我省老字号金字招牌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