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指导创作的电视动画片《焦裕禄》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日期:2022-11-21 15:18:04  作者:宣传处  来源:民建中央公众号 

  近期,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由民建河南省委会等单位联合指导并报送的电视动画片《焦裕禄》获得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此次评选共有50部作品获奖。

  电视动画片《焦裕禄》由民建会员企业、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精心制作。该片以历史真实为原则,以科学史观为依托,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内核,牢牢把握历史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四条主线,在动画思维的重构下,再现了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重温了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该电视动画片于2021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9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和综合频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集中展播,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分析统计,《焦裕禄》电视动画片(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0.586%,位列1月全国235部动画片收视率第1,忠实度93.355%。这是主旋律题材首次登上全国电视动画片收视冠军宝座,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代化表达、多元化传播蹚出一条新路。

  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是由民建河南省委会等单位联合指导的《焦裕禄》系列动漫作品“三部曲”的核心成果。早在2020年5月14日,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牵头创作的《焦裕禄漫画读本》出版发行,获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焦裕禄》动画电影目前已进入制作扫尾阶段。当前,主创团队还正将《焦裕禄》系列动漫翻译成多种语言全球推广,弘扬焦裕禄精神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