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孙春娅: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日期:2023-01-16 07:53:49  作者:  来源:河南政协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会上,12位委员分别代表有关界别和委员个人作大会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为新时代外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0276家,同比增加8.3%,累计实现进出口7182.8亿元,增长15.9%,较前三季度扩大3.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

  “我省对外贸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民建许昌市委会主委、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孙春娅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围绕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作大会发言时说。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以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孙春娅说,要抓好政策落实、增强企业信心。针对近两年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惠及外贸领域的助企纾困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政策叠加协同效应,提振企业信心。积极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在充分了解企业政策需求上,及时推出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丰富政策工具箱,突出政策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把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