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梁留科:数字赋能“云上见”,为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日期:2023-01-17 22:23:31  作者:  来源:协商论坛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一系列现代科技,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省智慧旅游发展在景区智慧化建设、电子门票营销及网上预约等方面进展较快,已积累了丰富经验。”长期从事旅游开发规划研究的省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格外关注智慧旅游发展问题。他说,虽然成绩可圈可点,但当前我省智慧旅游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大数据平台缺乏、系统无法精准分析游客个性需求、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

  搭建综合性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可有效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决策服务。梁留科指出,应从三方面着力:一是建立“省-市-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推动交通、城建、旅游等部门资源整合,形成省旅游大数据库;二是整合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孤立信息,结合省级大数据资源,集中部署智慧旅游云计算中心数据库并进行标准化建设;三是紧抓国家“新基建”布局机遇,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布局,优化智慧旅游应用环境,推进“旅游+”“科技+”相互赋能与融合发展。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是智慧旅游不容忽视的关键一环。旅游业的平稳发展,亟须构建高效合理的应急管理体系。梁留科说,一方面,要完善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成立“省-市-县”立体式智慧旅游应急管理中心,对突发事件进行实时全方位、无死角应急处置;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旅游舆情监控平台,强化旅游舆情监控,监测社交媒体数据,积极引导重点舆情信息走向。此外,还要建设涵盖旅游管理相关行政部门、重点景区、星级酒店、涉旅服务企业为一体的网络协同办公系统,提升旅游行业办公的整体智慧化水平。

  智慧旅游时代,景区营销怎样才能有效?梁留科支招:一是利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广泛收集游客需求信息,利用大数据感知与智能处理技术精准分析升级化的游客需求;二是改变传统单一的旅游营销模式,利用游客落地短信、网络投票、直播、网红游记等形式,推进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相互协作宣传进程,构建线上宣传与线下主题活动共同发力的立体化网络宣传矩阵;三是支持旅游企业与不同类型OTA合作,推进面向主要客源地的多语种旅游宣传网站建设,提高旅游形象宣传的智慧化水平。

  “智慧旅游涉及学科专业领域众多,需打造高端智库以解决智慧旅游发展的重点难点、实施措施等问题。”梁留科认为,在现有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基础上,整合智慧旅游研发机构,通过研究解决智慧旅游理论架构、行业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问题,可以为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建议。

  梁留科还建议,设立智慧旅游示范区,以典型带动旅游基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等建设。他说,此举可以有效打通从单个旅游基点到全省的旅游服务信息,催生大数据形成,最终构建出全新的智慧旅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