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孔德风:协同发力加快富硒功能农业发展
日期:2023-01-16 21:55:04  作者:  来源:河南经济报 

  富硒功能农业在中国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对培育农村新型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增进人民健康起到重要作用。

  1月15日,省人大代表、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民建湛河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孔德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富硒农业作为功能农业的典型代表,以“硒”为媒,可深度融合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大健康等产业,强力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孔德风告诉记者,在国家层面,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了多个相关的文件予以支持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在省级层面,已有湖北、江西、安徽、广西、宁夏、甘肃等省,相继制定印发了关于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的意见、规划或行动方案。

  孔德风说,我省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已将近10年,全省呈现出以利用富硒土壤资源为基础的“一点一线”发展特点。即主要集中在伏牛山至太行山东沿一线富硒带上的洛阳、平顶山、南阳、焦作、济源等市和东部富硒土壤集中区商丘市的永城市、夏邑县等地。近年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河南省富硒农业品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全省富硒功能农业发展明显加快,已形成了涉及11个省辖市30多个县(市、区)的千余家企业参与的全省富硒农业发展大军。先后打造了“中国硒城”“中原硒谷”等富硒名片,培育了硒粮香、硒优季、岭上硒薯、汝河湾、大永城等上百个富硒品牌和富硒领军企业,开发了涵盖小麦、大米、苹果、食用菌等富硒产品200多个,为全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我省在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方面还存在一些宣传力度不够、缺乏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关协会全面发挥作用力度不够等方面的短板,制约了我省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孔德风说。

  为此,孔德风建议,要发挥政府领导作用。把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当做探索农业发展方向、促进农业变革、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奖励制度。组织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全省性的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发展意见及实施方案。

  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创新性工作,需要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科技、商务、工信、供销、金融等相关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适用措施来支持富硒农业发展,完善相关工作考核体系。

  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协会先锋作用。各级富硒农产品协会积极履行和发挥政府参谋、会员之家、交流平台、合作桥梁、服务发展等职能和作用,用专业的态度、专家的水准、专门的监督、专注的服务建言献策,给产业发展添砖加瓦,着力推进富硒品种、品质、品牌建设,让生产者获得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让消费者获得更好更优的健康享受和价值体验,让富硒功能农业在河南快速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