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赵建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
日期:2023-01-16 21:58:52  作者:  来源:中新网河南 

  如何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建克15日在河南两会上向记者表示,建议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智慧岛”,构建双创载体,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畅通渠道引人才。

  赵建克介绍,近年来,河南省部分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四个一批”建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但也存在活力后劲不足、高端人才短缺、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赵建克建议,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感,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深沉的使命忧患、过硬的创新能力、顽强的攻坚作风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创新革命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凝练一批重大课题,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支持引导高科技企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明显的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

  在转型升级强产业方面,赵建克认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加快建材、化工、轻纺3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链延伸为路径,深入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场景图、精准招商图、空间布局图,按照“一链一策”思路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结构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

  赵建克建议,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智慧岛”,构建双创载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自主品牌,由原来的“引进-移植-模仿”模式向自主创新模式转变。汇聚英才促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畅通渠道引人才,真正把创新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此外,赵建克还认为,应健全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目标管理、市场导向和科技奖励机制,落实创新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以及分配制度等相关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机制。广开融资渠道,着力构建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风险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更好支持科技企业和重点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