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梁留科:以品牌建设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
——读《娄向鹏看世界农业》的思考
日期:2023-03-06 10:09:3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图片

  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新进程已启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农业现代化不仅要让中国碗里装更多的中国粮,还要把农村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留得住人才、望得见乡愁。读了《娄向鹏看世界农业》后,对这美好愿景的期盼更加笃定。

  《娄向鹏看世界农业》一书的作者是我国品牌农业资深专家娄向鹏,在此之前作者已经出版了有关我国农业产品品牌运作规律的四本著作,连同这本书一起形成了作者的“品牌农业五部曲”。该书放眼世界,带领我们一起探寻美国、荷兰、以色列、新西兰、日本等不同国家农业产业品牌化战略发展路径,透过这些国家农业产业品牌化战略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业不应该是落后的代名词,农业现代化没有标准答案,农业产业发展的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方兴未艾,也将一直在路上。

  品牌是农产品的灵魂。橘生淮南则为橘,农产品产地、文化、品种、品质的价值差异带来的特殊性筑起市场竞争的护城河。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书中特别介绍了一些品牌形成的由来,由于无序竞争带来的“果贱伤农”反复上演,痛定思痛后的果农们自发联合成立合作社,实现了“利出一孔”和“力出一孔”。正如书中所说,品牌创建是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是农业现代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抓手,是全球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不管是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建设还是产品品牌建设都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提出一系列品牌强农的举措,取得显著成绩,在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品牌的基础是科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了品牌化,正是科技力量在为品牌创新赋能,打造了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书中介绍的荷兰农业引人注目。荷兰的农产品出口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荷兰郁金香更是享誉世界,而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荷兰农业还基本上不能实现自给。荷兰农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科技的巨大投入和广泛使用,荷兰的教育科研投入占到国家预算的近20%。在荷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逐步成长为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最强的大学之一。荷兰让我们再次见证了科学理念、先进技术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必须通过基础研究激发原始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科技工作者要勇于创新,敢于走出“象牙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科技创新。

  品牌的核心是品质。农业产业链中的种养和加工环节是农业的“洼地”,因不可控因素较多,经营风险也高。从书中可以看到,能够做到基业长青的品牌,在品质的保障上均实现了突破,由此带来了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我国对农业品牌化建设的关注由来已久,先后提出“一村一品”“三品一标”等品牌打造理念,历史上也有遍布各行各业的“老字号”。我们要深挖农业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坚守品质第一的价值观,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道路,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打造专精特新的世界级“隐形冠军”。

  农业现代化是必由之路,更是强国之基。我国农业品牌迎来全面发展新时代,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热潮渐渐已形成燎原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农业,必将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农业的道路,并将引领世界农业的发展,如书中所说,相信有一天:数现代农业,还看中国。

  (来源: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