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张晓林赴周口调研周口港和老城区改造
日期:2023-03-14 11:07:54  作者:徐可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3月11日下午,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张晓林一行赴周口调研周口港和老城区改造。民建周口市委会副主委雷云、专职副主委郑立冬陪同调研,秘书长徐可参加调研。

  张晓林一行来到周口港码头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港口运营情况。在港区中心码头多媒体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港区整体规划、中心港码头整体规划、中心港航运路线以及港区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在观看了周口港区宣传资料片之后,张晓林对中心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凭借全省独一无二的水路优势,周口港必将迎来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2001年3月,时任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周口市委会主委的张晓林针对搁置十余年之久的周口沙颍河复航工程,积极统筹部署,带领周口民建会员与交通部门负责航运工作的有关领导、专家和具体负责人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并沿周口以下沙颖河直至省界刘湾港进行了实地考察。收集、整理、汇总各种资料后,起草了《关于敦促沙颍河早日复航的提案》。该提案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周口沙颍河复航工程的全面完成,有力助推了周口沙颍河早日复航目标的实现。该提案也被民建中央表彰为优秀提案。2005年12月28日,随着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开始踏上复兴之路,揭开新的发展篇章。如今,周口港是国家规划的91个主要港口之一、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全国主要港口。2022年2月,周口港已经形成年35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全年货物吞吐量3305万吨,同比增长13.4%。

  在周期间,张晓林一行还实地走访了中心城区多个街道、小区,真实、全面地了解老城区改造情况。张晓林对周口城市品质提升、生活环境改善表示肯定,并强调民建河南省委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积极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言献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