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河南:把黄河装进“计算机”
日期:2023-03-14 11:11:56  作者:  来源:大象新闻 

  黄河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伟大的华夏文明大河滔滔,万里奔腾,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跨越九个省(区),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带。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牢记领袖嘱托,沿黄九省(区)同频共振、联动发展,新时代黄河大保护大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又一个春天启航,从三江源头到渤海之滨,处处春潮涌动,奏响着黄河安澜的时代强音。 3月8日至3月13日,河南、山西、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东九省(区)广播电台联合推出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声”动黄河》。

  初春时节,黄河郑州段天高水阔,林草发出新芽,空中飞鸟增多,动静之中演绎着生态之美。

  地处黄河“豆腐腰”部位的河南,近年来,一方面聚焦生态河保水质,高效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试点工程,以“四水同治”协同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为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筑起铜墙铁壁。如今,鸟儿用翅膀为黄河生态投票,在黄河流域河南段,越来越多重点保护、珍稀鸟类选择栖息和越冬。

  另一方面,不断拓展黄河流域引黄灌区,河南在黄河流域累计实施2024个水利项目,现有大中型引黄灌区104处,灌区耕地有效灌溉面积占全省基本农田面积近三成;通过实施小浪底南北岸、赵口二期、西霞院等重大引黄灌区工程,发展和改善黄河流域灌溉面积516万亩。

  此外,河南致力于打造数字河,把黄河装进“计算机”。2021年,黄河实验室揭牌成立,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为黄河保护治理装上“最强大脑”,提前预判真实黄河的“一举一动”。目前,数字孪生小浪底项目已经可以满足防汛调度会商及大坝安全会商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楼向平

  围绕黄河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楼向平提出,构筑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加快推进算力一张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互促,通过算力、算法及一体化服务能力推进流域各区域全面提升数智化生产、数智化生活服务能力,通过数智化应用创新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梁留科

  长期关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梁留科,对黄河文化的开发和利用情有独钟。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关于将中国铁路黄河‘三桥汇’景观列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的建议”,围绕中国铁路大桥的诞生地,建设以黄河铁路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成新的黄河文化IP地,拉动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建设。(来源: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