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经典颂读活动
日期:2023-05-17 09:49:35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11日,河南统一战线举办“同声咏初心 奋进新征程”经典颂读活动。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也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75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和社会治理中彰显独特优势,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始终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经典颂读活动以“同声咏初心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和衷共济的光辉历程,引导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共同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美好未来。活动分为4个篇章、共16个节目,分别以“五一口号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负人民”“思想引领踔厉前行”“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为题,节目形式包括情景剧、诗朗诵、歌曲、戏歌、歌伴舞等,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情感真挚、催人奋进,集中反映了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共同心声,展现了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广泛凝心聚力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由省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省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以视频形式发表感言,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在郑的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民营经济人士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约3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