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座谈会
日期:2023-07-26 09:07:57  作者:许梦婷/文 王圣迪/图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7月24日,民建河南省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主持会议,民建河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李峰出席会议。

  梁留科表示,本次出台的《意见》,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民建省委会更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意见》精神领会好,把发展方向把握好,把务实举措落实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特别是河南民建会员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梁留科就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全省各级民建组织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引导会员企业家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进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本次发布的《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二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着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民建会员企业家要借助《意见》发布的东风,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战略机遇、用足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要扛起政治责任、发展责任、社会责任,主动服务我省发展大局,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三要践行使命、充分履职,推动民建省委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广大会员企业家一定要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是民建会员,继承民建老一辈工商业者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积极建言献策。要主动服务民建省委会中心工作,为包括打造大健康产业、打造未来产业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内的“两个打造、三个助力”献计出力,不断推动民建省委会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刻领会31条重大政策举措的精神内涵,全面把握民营经济新发展方向。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赵荣钦,创新驱动委员会主任秦奋,招商引资联络委员会主任李政军,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国良、副主任刘毅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学习心得体会和下步工作打算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表示本次出台的《意见》,聚焦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等7个方面,及时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直击民营经济关切,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意见》的提出全面回应了民营企业所急所想所盼所虑,起到了强信心、鼓干劲的作用。大家谈认识深刻、谈思路清晰、谈措施具体,切实达到了通过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励带动的目的。

  企工委全体成员、相关专委会主任以及省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