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联合有关方面主办 “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启动仪式
日期:2023-09-04 17:25:35  作者:宣传处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23年8月31日上午,寻访红色印记 弘扬香玉精神——河南广播电视台“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广播大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指导,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特别支持,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委员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常香玉基金会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大象新闻MCN承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友情支持。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程锋,河南广电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东星,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张秉义,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委员会主委梁留科,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省机要局原局长范苗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康洁,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厅级巡视员赵钢,河南豫剧院原党委书记汪荃珍,常香玉大师长女、豫剧名家常小玉,河南省常香玉基金会理事长常如玉,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巩义市委宣传部部长景秀香等莅临现场。

  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是豫剧“常派”艺术创始人,她以“戏比天大”为座右铭,她视艺术为生命,怀着对戏曲的炽热情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戏曲事业。1951年,在时任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的关怀下,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先后在西安、新乡、开封、郑州、长沙、武汉、广州等地义演178场,募集资金为志愿军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后又率豫剧队到抗美援朝前线举办180多场慰问演出,极大地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誉,习仲勋为常香玉题词“爱国主义的典范”。

  2023年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社会风向、振奋爱国情怀,策划推出了寻访红色印记 弘扬香玉精神“重走香玉路”系列活动。将沿着当年常香玉大师带领剧社捐献战斗机的巡回义演之路,展现常香玉义演捐献飞机的壮举,以“新时代 新文化”为指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精神。

  启动仪式在豫剧《花木兰》的经典唱段中拉开帷幕。

  郭东星致开幕辞,他希望采访团队充分发扬广电人政治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品质,制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梁留科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繁荣戏曲事业、弘扬中华文化提出殷切期望。民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此次参与主办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是民建河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的大好举措。常香玉大师作为豫剧的一面旗帜,所留下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宝贵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希望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赓续传统文脉、谱写时代华章,用戏曲艺术讲好中原故事、展现时代气象,推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创作出更多深具时代特征、中原气派的精品佳作,担当起守护文化血脉、引领时代精神的使命。

  汪荃珍在会上发布河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采访团队将沿着当年常香玉大师带领的香玉剧社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的义演路,通过采访见证者、寻访老艺人、探访演出旧址等内容全方位展现常香玉捐献飞机的壮举。并表示将于9月底联合新郑市豫剧团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推出豫剧常派经典名剧《大祭桩》与《破洪州》,举办豫剧常派声腔艺术研讨会,为豫剧常派艺术的传承提供更全面的理论依据。

  范军表示,要学习常香玉大师的爱国主义精神,用力用情来讴歌伟大的新时代,用精品力作来繁荣中华文艺舞台,继承常香玉大师的遗志,让常派艺术高高飘扬。

  常香玉大师的子女代表常小玉感谢社会各界对常派艺术的支持,她回忆母亲曾说过“祖国的命运就是自己的命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我的豫剧,我的观众。”

  活动中,为了纪念缅怀常香玉大师,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特别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推出了纪念首日封,王全书、赵钢为“重走香玉路”首日封揭幕。领导嘉宾代表共同启动寻访红色印记 弘扬香玉精神——河南广播电视台“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左起:康洁、梁留科、张秉义、张程锋、王全书、郭东星、杨盛道、范苗云)。

  艺术家代表张月荣、孙玉菊、虎美玲、李金枝、张娜、王燕、金丽丽、郭志成等参加活动。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