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关于黄河,河南有两个重要任务
日期:2023-09-26 16:12:42  作者: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周年之际,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此言有理特别策划——《和“河”共生》,邀请专家学者从文化传承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流域经济发展等角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敬请关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两个重大问题需要予以特别关注:一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二要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这两个任务对河南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河南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流经河南的黄河长度700多公里,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河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整个黄河流域的四个文化进行了总结,其中包含河洛文化。怎么打造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整个文化带建设的关键:要抓住国家级生态文化建设试验区的机会,打造具有世界级的遗产保护走廊,形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强影响力的五大古都旅游带。

  二、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目前中央规划有5个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尤为重要,河南处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区域,怎么选择好主题来建设非常关键。

  比如“三桥汇”是非常好的一个主题。在这个区域里面有三种铁路,交汇在不到一公里的地方。1903年建成的中国第一条黄河上的公路,目前只剩下了100多米给予保护;第二条是1960年建的铁路;第三条是现代化的高铁。这三条铁路充分地把整个铁路发展历史展现了出来。怎么把“三桥汇”这个主题公园建设好,打造新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IP,非常重要。

  当然河南省还有很多主题,都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奠定了很好基础,比如治黄史,从三门峡大坝到小浪底大坝,再到兰考东坝头,都是中国人民治黄的壮举。

  应该采取扎实措施,真正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在河南段的实践建设好,为整个国家黄河文化公园的建设贡献河南力量。

  (来源:大河网;梁留科系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