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领导班子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4-01-19 09:17:38  作者:李方方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月18日,民建河南省委会领导班子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郑州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委张晓林、杨士海、魏险峰、徐平、张瑞芹出席会议。

  民建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所所长黄锟,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二级调研员孙俊涛,民建河南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宋林祥应邀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紧扣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巩固团结奋斗基础、夯实事业发展根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目标要求,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检视查找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推动我省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会上,梁留科通报了2022年度民建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班子成员做对照检查。与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逐一发言,认真查找不足,剖析检视问题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黄锟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他表示,此次会议前期工作扎实,会上充分发扬会内民主,遇到问题不回避,分析检视深刻全面,整改措施注重实效,达到了改进工作作风、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他希望民建河南省委会再接再厉,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做好会员思想引领工作,加大服务会员企业力度,引导会员积极履职。

  梁留科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带头讲政治、学思想,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弘扬会的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查摆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要深刻反思并加以研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整改,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要充分认识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要求,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提高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围绕我省发展大局,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十大建设”,把会员思想引导、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做好做实,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民主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