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祖国,不曾时时提起,未曾须臾忘记
日期:2018-04-15 15:02:49  作者:王展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一)

  看了这么多年电影,唯一让我动容的台词出现在《致青春》里。

  影片末尾,郑微坐在卡车上,风卷起她的头发,群山肃立,河流如织,庄严温柔。

  她说:“现在我知道,其实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山川、河流。”

  我觉得编剧特别牛。

  天地无言,敞开胸怀,于一瞬间,融化所有的疲惫和忧伤,包容所有的委屈和执念。

  (二)

  爱国,听起来是一个宏大的命题。

  其实,每一刻,我们都在身体力行,如爱一个人那样,不离不弃,不负不散。

  很多小细节里藏着满满的爱。

  钓鱼岛事件正酣时,L君在朋友圈里晒出飞往东京旅行的机票,10秒之内被无数亲留言鄙视,吓得秒删了照片,拿出一面小红旗:“机票是半年前预定好的,其实,我也很爱国。”

  昨天,小胖私信我:“暖暖,除了《法医秦明》,还有什么好看的国产网剧推荐?”

  哦,小胖之前可是韩剧铁粉一枚呢。

  我打趣地问她:“不追韩剧了?”

  小胖一脸正色:“我可是三观超级正,本姑娘以后绝对不会为泡菜国做一毛线贡献。”

  某个服务业微信群里有好事者转发一条信息,标题耸人听闻,内容无中生有、大肆渲染,极尽为祖国抹黑、挖坑之能事,最后一句居然恬不知耻地说:“速度转发,让每个中国人都能看到。”

  想了想,敲出一行字:“请不要传播负面垃圾信息,我爱我的祖国。”

  沉默,群里一片寂静。

  片刻之后,信息提示音“叮咚叮咚叮咚”井喷般爆发。

  400多人的群,整整齐齐刷了一屏又一屏:我爱我的祖国。

  屏幕上不断流淌的信息,是森林般举起的手臂。

  6个字,莫名戳中泪点。

  (三)

  我爱我的祖国。

  如我们这般生来衣食无忧,受过良好教育,感受关怀呵护,行走阳光阡陌,每一天都是甜的。

  亲爱的,有没有想过,一蔬一饭,一朝一暮,是谁在守卫我们的幸福与安宁?

  是祖国,如斯宽厚,如斯包容,如斯温暖,屹立如屏,把所有风雨和阴霾都挡在身后。

  所以,我们曾经以为,战争、死亡、饥饿,是剧本里才有的桥段。

  认识一个伯伯,是个军人,他为我讲过一些遥远的故事。

  戍守边疆,在热带雨林里摸爬滚打,密密匝匝庞大到不可思议的原始丛林,有着复杂花纹的蟒蛇是营地常客,还遇见过野猪和黑熊。

  稍微一不留神,能从腿上扒拉下五六只吸饱鲜血的水蛭。

  赶上雨季,山洪爆发,整个雨林成为一座孤岛,粮食和药品失去补给。

  伯伯站岗时暴雨如注,饿得意识模糊,忽然看见水面上飘来半个倭瓜,捞上来就吃个精光,根本顾不上干不干净。当天晚上便发起高烧,在帐篷里躺了整整六天六夜。昏迷间,听见连长的叹息,战友的啜泣,卫生员小声说:“再拿不到药,人就不行了。”

  犹如神迹般,第二天阳光透过树梢洒下来时,烧退了。

  在接到命令撤离的那一天,年纪最小的战士M打着背包,转头对着伯伯灿烂一笑:“哥,我准备请两天假回去看我妈。”19岁,牙齿洁白,眼眸黑亮,少年的脸庞清朗如泉。

  谁能想到,那个笑竟成永别。

  那天下午,M在营地附近踩到一枚地雷,伴随着一声巨响,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茫茫雨林之中。

  青山处处埋忠骨,那些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忠诚,怎能被遗忘?

  (四)

  著作等身的巴金先生说:“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

  2.26米的姚明说:“我随时等待祖国的召唤!”

  ……….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声音都是呐喊,每一份光芒都是希冀,不败的坚强,不弯的脊梁。

  我爱我的祖国,不曾时时提起,未曾须臾忘记。

        (作者系民建河南省委理论委员会委员、济源检察分院政治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