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共赴未来
——写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
日期:2018-04-28 18:04:57  作者:邵强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开会通过了了经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并同日由新华社向全国发布。口号共23条,其中影响最大的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在香港的12位民主党派领导人率先通电响应。5月23日,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民建秘密举行理监事会,黄炎培、胡厥文等出席,讨论通过了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在热烈的响应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后经过协商,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等界别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30日在北平隆重召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石。

  “五一口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主张。早在1945年7月初,毛泽东主席邀请正在访问延安的民建创始人黄炎培(时任国民参政员)到他居住的窑洞里做客,黄炎培直率地说希望共产党能够找到一条新路,不再重蹈历史上“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取辱”的覆辙。毛泽东当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窑洞对”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当时已经对政权建设作出深入思考:只有走民主之路、建民主之权,才能跳出“周期率”。

  “五一口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胸怀。“五一口号”发布前,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已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插国民党统治腹地,国民党主力集团军已被分割在几个彼此孤立的战区内;连国民党的支持者美国也不得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已无力阻止“共产党战略所定的任何军事行动”。此时中国共产党向各党派伸出友好之手,邀请大家协商建国,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共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正是中国共产党摒除门户之见、一心为公博大胸怀的生动写照。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共同愿望。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多数民主党派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逐渐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就曾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五一口号”发表前夕,报送毛泽东主席审定时,毛泽东审时度势,专门将原第五条内容撤下并替换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且认为该条内容“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次日,即5月1日这天,毛泽东专门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具体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毛泽东的这封信函,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真诚意愿。

  “五一口号”是团结的号角。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各爱国党派和知名人士逐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国统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揭露蒋介石假民主真独裁的本质,促进了国民党政权的瓦解。建国前期,民族资本家如民建会员荣毅仁选择把他们的工厂和设备留下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大学教授和文化名人选择把他们自己留下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甚至不少国民党的将军也选择了把他的部队和武器留下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从上面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引领了时代潮流,顺应了发展大势。中国共产党登高一呼、应者云集,拥护和跟随中国共产党成为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建设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就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前,以“五一口号”的发布和新政协的召开为标志的这一段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史实,就是前四个“源自”的极好诠释!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不仅是缅怀历史,更是为了让“协商民主这个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纪念“五一口号”,使我们更加牢记历史,不忘合作初心。“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开始形成,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清醒地看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经历漫长的实践检验后的最终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七十年的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创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广泛政治参与,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

  纪念“五一口号”,让我们获得了团结的合力,更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自信。统一战线发展的历程,就是团结、合作的历程。回顾历史,“无论是在延安、西柏坡还是走向中南海,统一战线发展的好,中国革命发展就顺利,事业发展的就昌盛,人民就越幸福”。着眼现在,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展望未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独到的中国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