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心得体会
日期:2021-08-25 15:45:07  作者:郭智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学习中共党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心,更加自觉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伟大革命精神的支撑。纵观历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

  伟大革命精神是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谱系最深层的内核,贯彻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无论是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还是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正是因为有坚定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风险,不惧艰难,接续奋斗,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宏伟的历史画卷。

  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雨兼程,新中国成立之时,我国是个烂摊子,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从1840年到1949年,经历了100多年的战乱,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和黑暗剥削,再加上连年军阀混战,天下大乱,灾荒四起,国民经济完全崩溃,一穷二白,一贫如洗,百废待兴。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饥寒交迫之中。新中国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解决5亿多人民的土地问题,吃饭问题。面对这样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样伟大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支撑,中国共产党带了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克服重重困难,重建家园,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积极投身建立、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化中期国家,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社会各项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由此感到自豪。

  学习党的历史,首先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的政治生命线,也是最根本、最起码的政治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儿女的正确选择。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是国家建设发展和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高度信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在党的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思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

  学习党的历史,要做到讲道德、有品行,要体现在为民服务宗旨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是党性的核心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而执政的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权和维护人的尊严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对整体利益的维护不断强化着人们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并使人们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要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就是要始终饱含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以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得失,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信服; 就是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住性子,把脚迈下去、把眼睛瞄下去、把心沉下去,听民声,知民情 集民智,解民忧; 就是要坚持“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服务理念多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参政党要深入研究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基础、鲜明特征、实践价值,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讲好我国政党制度故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党的历史,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就要体现在强化责任担当上。担当精神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前提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 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就是要始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在工作岗位中牢记党员身份,在干事创业中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是要有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 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敢于吃螃蟹、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历经磨难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时代。作为参政党的一员,要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总之,我们要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作为参政党新时代履职重点。要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这个久经考验的优秀政党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不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参政议政本领,不辱使命,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有所作为。当前,要围绕做好“十四五”制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为党委政府建真言、出实招,当好参谋助手,真正体现民建新时代的价值,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拼搏,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建的优良传统。

  (作者系民建焦作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