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日期:2021-08-25 15:51:47  作者: 杨 雪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每一个历史关头,他都挺身而出,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并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判断阐明了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是对中国共产党这一优良传统的深刻揭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一重大的历史节点,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历史规律,并将历史有机地融入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实践中,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民主党派的一门必修课。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看到了裴寨由落后贫穷、生活条件艰难到今天的发展劲头高涨、人民生活幸福的奋斗过程,尤为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乡亲不富誓不休”的无畏斗志所感动。党历经挫折磨难,却能够从失败和曲折中振奋崛起,就是因为我们党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在学习党史中牢记使命。无数中华儿女,一身正气,报效国家,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韧劲和毅力,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成为推动新中国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太行公仆展览馆里,我们观看了吴金印治山治水的场景、五化蓝图。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生动再现了太行公仆吴金印同志5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战天斗地、艰苦创业、造福人民的感人事迹和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蕴含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它传递出的情感价值,温润着一代又一代;它传达出的信仰力量,激励着一辈又一辈。

  在学习党史中树牢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打扫思想灰尘,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切实融入为人民服务当中,立足本职工作,担当责任,奉献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关键节点,作为民建的一员和一名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不仅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也有助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支部主委、河南省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