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的民建传承
日期:2022-08-30 15:59:08  作者:姬璐薇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我心中的民建,源于我的祖辈。爷爷姬文彬1951年加入民建,他参与了民建郑州市委会的筹备和成立,曾担任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郑州市委会副主委。解放战争时期,他以药店店员的身份作掩护,与郑州地下党组织秘密联系,协助营救中共党员、为解放区根据地筹集给养和药品;建国初期,他积极响应号召,率先认购国债,支持新中国建设、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投身公私合营的浪潮中。听党话、跟党走,以民建为荣,是他融入血液的、最朴实的信念。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的伯父姬太和也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让儿时的我对民建多了一份向往。父辈眼中的民建,是延安“窑洞对”的振聋发聩;是“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的不屈不挠;是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的民主团结;是“五老火锅宴”、93年宪法修订建议、全国政协“一号提案”的为国为民;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的同心同行;是非公经济论坛、风险投资论坛的创新发展;是中华思源工程的春雨甘泉。

  民建的光辉历程,先贤的高风亮节,让我心中那颗追随民建的种子,渐渐生根、发芽。我憧憬着早日投身祖辈父辈热爱的民建事业,在民建的大熔炉里锤炼自己。201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民建这个大家庭。

  在这里,我看到,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民建会员深入调研、议政建言,发出民建“好声音”,书写参政履职新篇章;我看到,民建会员发挥优势,结对帮扶、捐款捐物,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我看到,汇聚民建会员爱心的“同心助学”活动,帮助一批又一批家庭困难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我看到,暴雨围城危急时刻,民建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我看到,灾后重建前沿一线,民建会员坚守岗位、慷慨解囊;我看到,防汛抗疫紧要关头,民建会员献计出力、倾力保障;我看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建会员暖心的“抗疫厨房”……在五月份那场防疫的大战大考中,我郑重地在防护服上写下了“民建会员姬璐薇”,与丈夫组成“夫妻志愿者”,与化身“志愿红”“防疫蓝”“核酸白”的民建会员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道社区最美“防疫线”。

  现在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百姓问诊》栏目的负责人,栏目联合省内三甲医院主任医师公益问诊、造福为民。命运似乎无形之中,有着奇妙的安排,爷爷曾经经营药材,现在我做公益医疗事业,医药卫生又一次把我们祖孙俩关联起来,让我能延续他造福为民的初衷和信仰。

  在民建这个温暖的港湾,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民建会员的身份,更是实现了对自己儿时那份满腔热情的期盼,对父辈信仰的追随与传承。从父辈到我自己,一家三代与民建七十余年的交集,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一代又一代民建人的初心:

  这份初心,是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并肩谱写光荣历史的无悔选择!

  这份初心,是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风雨同舟,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动力!

  民建先贤们,你们苦过我现在的甜,我愿见证你们所愿的明天,愿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盛世每一天。

  现在,我接过了民建先辈的“接力棒”,在这新的历史起点,我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践行初心,努力奔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