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视余世铭同志记忆
日期:2022-11-16 15:37:49  作者:王晓涛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22年10月21日11时30分,接到老会员余世铭同志的亲属来电话求助,称余世铭已拒绝家属探视,几天来水米未进、生命垂危,已签收医院出具的病危通知书,希望组织上能派人去帮助做做思想工作。

  余世铭1933年7月出生,1986年2月3日加入民建,是民建信阳市委员会直属第一总支会员,已是近90岁的高龄。作为直属第一总支主委,我立即将情况向民建信阳市委会报告,正在参加会议的民建市委主委贾作平十分重视,安排市委会副主委田昕、秘书长杨道能和机关工作人员庞斐铨及时去医院探望,协助家属做好思想工作。

  当日11时50分,我陪同市委会副主委田昕、秘书长杨道能在信阳市中医院病房见到了病榻上的余世铭同志,通过与其共同回忆加入民建后在一起学习和生活的场景,余世铭同志精神状态逐渐好转,愿意交谈一些在民建的往事。田昕、杨道能鼓励他一定要服从医嘱配合治疗,一定要配合进食增加抵抗力,勇于和病痛作斗争。

  余世铭同志断断续续、很吃力地讲道:我们信阳民建是团结奋进的组织,贾作平主委是我们的领头人。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于抗击日本侵华战争胜利那一年,在抗日战争中民建的先贤产业报国,有的历经千难万险将产业从敌占区转移到重庆,加班加点生产保障抗战后勤;有的炸毁自家轮船沉入长江,构筑“马当防线”。解放战争中,民建的先贤“反内战促和谈”,出版了《延安归来》;在战争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共领导,结成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建国后,民建的先贤经历了“五反运动”“公私合营”,展现了民族工商业者的光辉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民建的先贤为活跃市场、增加外汇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有幸作为民建的一员,见证了信阳民建的发展,和民建会员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组织的关心。听了这些,我作为直属第一总支主委心潮澎湃,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会员虽在病榻之上仍能对我们民建光荣的历史传统如数家珍,能保持对民建的热情让我心灵震撼,我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转达了贾作平主委的关心和慰问。

  当日晚,余世铭同志之子余克冰来电话说,父亲接受了我们的意见开始少量进食,感谢民建市委会领导及时探视和对父亲的鼓舞、关心和爱护,并对父亲身体状况有望好转充满信心。

  今日,再次和余世铭同志亲属通电话,获知情况一直向好发展,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随记,祝愿我们会员将有更多再相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