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 | 梁留科代表:互联网时代让文化遗产上网“说话”
日期:2023-03-13 10:56:36  作者:  来源:光明网 

  【网络强国·百人谈——2023年全国两会特别篇】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学、戏曲、舞蹈、武术等优秀文艺作品,通过互联网开拓了新的生存与传播空间,吸引了不同层面的广泛受众。如《唐宫夜宴》的“霸屏”,就引起许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与热爱。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成为‘网红’,更要努力地实现‘长红’。所以,让文化遗产上网‘说话’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202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上的文化传播逐渐呈现出强大的影响力。梁留科代表认为,推动传统文化与网络平台相互成就、相得益彰,对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意义重大。在传统文化“网络化”的背后,更多地折射出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认同,这也是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具有高度自信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