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传佳讯 名伶再折桂
日期:2019-02-19 16:19:01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郑州市委 

  隆冬瑟瑟寒风虐,奈何新年喜讯多? 民建郑州市惠济区支部会员、豫剧名家崔小红,继2018年12月1日携《大祭桩*绣楼》一折斩获2018—2019CCTV央视群星跨年晚会“一等奖”后。崔小红于2019年元月12日再次携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现代豫剧《白绣英*祈祷》一折参入2019第七届央视CCTV新春原创音乐会大赛,一举荣获“金奖”!

  豫剧名家崔小红是近年来豫剧传承、传播、与创新领域活跃且卓有成效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深得戏曲之精要、谙熟崔派演唱与表演风格。四十多年来,潜心于传统戏曲的学习与传承;醉心于传统戏曲的表演与传播;热衷于传统戏曲的研究与创新;更注重传统戏曲兼收并举、与时俱进的开拓与探索。凭借着深厚扎实的戏曲功底;炉火纯青的舞台表演、人物再塑技巧;超强的行腔驾驭能力,广蓄博采、融会贯通,将崔派混声共鸣、马派行腔干脆激越的演唱以及阎派精雕细琢人物技巧熔入一炉。一举摆脱了悲戏重缠绵悱恻、蕴纤寒怨、嗲声浅陋的俗态桎梏。创造性的重塑了《桃花庵》《卖苗郎》《秦香莲》……等崔派代表剧中“秦香莲”“窦氏”“柳迎春”……等精典人物形象。在与“河南省中升音像有限公司”合作中更是自创、自编、自导、自演了《墙头泪》“白秀英”……等等一批耐听、耐看、耐品、接地气的现代豫剧作品。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重情重义、敢恨敢爱、朴实无华的现代妇女形象。在《白秀英*祈祷》一折人物刻画与塑造中,其琼联璧合的行腔哽咽有声、哭泣有节、情浓有致、意切有方的清轻唱法有如行云流、一泻千里、酣畅淋漓,使观众在高亢与低沉、豪爽与含蓄、情真与哀怨、庄重与凄婉的听觉艺术享受中历经以情带声、声情并茂、撕心裂肺、摧肝裂胆的听觉冲击。成功的将一个能恨敢爱、多情有义、美丽善良、朴实无华、义簿云天、外表柔弱内心强大的现代女性栩栩如生的矗立于舞台之上、呈现于观众之前、植根于观众之心。于润物无声中鞭挞假丑恶、颂扬真善美,潜移默化中引观众强烈共鸣,收到极佳的艺术效果,受到同行、专家、学者的高度赞扬与评价。正是基于其全方位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创新,也一举膺服了2019第七届央视CCTV新春原创音乐会嘉宾与评委,从而斩获音乐晚会“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