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平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19-07-29 09:54:24  作者:宣传处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7月24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推动新时代河南对外开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省上下因时应势、创新思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担当更大作为。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

  会上,民建省委常委、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徐平代表河南保税集团作了发言。她说,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时,被寄予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前进的厚望。河南保税集团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大潮下,深度融入河南”四条丝路“的建设。几年来,坚持不懈推动1210模式成为国际认可的“中国方案”,被国际海关组织认可为国际关务监管框架蓝本之一;此模式已在国内35个综试区复制推广,全国范围内税收贡献近300亿元,拉动投资近3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100万个;省范围内,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业务总量全国领先,税收贡献近50亿元。

  她表示,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是得益于省市区政府的创新战略眼光。积极推动E贸易试点获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优势资源夯实E贸易先发优势,对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二是得益于监管部门的创新思维和勇气担当。前期的E贸易试点,海关等监管部门承担了很多创新风险。三是得益于社会各界尊重企业家创新的精神。政府层面给予很好的经营环境,社会各界给予充分的包容、理解、关心和支持。正是企业和政府的“双剑合璧”,才打造了河南“网上丝绸之路”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依托新型国际贸易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路子。

  对下一步发展规划,她信心百倍地表态,河南保税集团将在省委省政府“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战略的指导下,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为契机,深刻研究、把握新经济业态的发展趋势,围绕“一平两网六中心”建设产业集群,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创新平台,打造千亿级的“交易网”和“物流网”,建立医美大健康交易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创新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技术标准规范中心和数字贸易中心。同时,强力推进五大项目工程建设,即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跨境电商进口药品试点建设、中大门O2O交易平台建设、跨境电商出口新通道建设、会展经济新平台建设。河南保税集团将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深度融入我省高水平开放大局中,让河南跨境电商这张名片更靓、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