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建在行动(二十四)记鹤壁市打柴口村包村干部侯红艳
日期:2020-02-12 17:40:19  作者:鹤壁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侯红艳是鹤壁市打柴口村的包村干部,她勇担守土负责的重任,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打柴口村,始终做到坚守防控一线,严防疫情蔓延,或带头宣传示范,或防范人员聚集,或卡点值守、履职尽责,奋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上图左为侯红艳

疫情当前、毫不退缩。

  随着1月份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年关越来越近,外地的游子们陆续返乡。1月24日(农历三十),一份紧急通知:“全面防控,严防疫情蔓延——”放下刚出锅的饺子,来到自己分包的打柴口村,将疫情的严重性向村里传达,分晰村里当前的状况,与村两委干部立即安排布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主动向前,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确保打柴口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柴口村两委工作会上,她第一个作表态发言。封闭村里多余的出口,把好门、杜绝外来人口的进入;现场写稿子、通过村广播告知村民疫情注意事项;特别是不要到处走动,不要拜年;等一件件事安排妥当时,她同两委干部用泡面迎来了农历2020年春节。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随着鹤壁出现的确诊病人和大量的武汉返乡人员,防控工作变得艰巨,为详细掌握打柴口居民家中是否有武汉返乡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头到居民家中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市外人员、重点疫区人员、疫区人员密切接触人员一项项同步进行。“大爷,请出门带口罩、注意勤洗手……”“大娘,咱孩子虽然没从武汉回来,也要注意,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不要到处走动,待在家里,我会每天过来看看测量情况……”统计汇总、细致筛查、排除嫌疑、确定密切关注人群,深夜又不知不觉的来临。“家里还给你留着饭呢,回来吃饭吧,不能老吃泡面呀、身体要紧”“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家人的关怀,常常让她泪流满面。她知道,他们大家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一个简单的口罩,却要敲开千家万户的门,排除一切隐患。

责任在肩,保驾护航

  “大哥,我们最好不要出去,外面不安全……”一天、两天、居民们不习惯这种生活方式,想要出去溜一圈,有的强行出门、冷嘲热讽,她本着热情为民是本色,循序渐进给老百姓说形势、摆事实、讲措施,甘愿当每一位居民的出气筒,不论居民怎样挑衅,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只要可以保证居民安全,受怎样的委屈都值得”。为方便居民采购,她联系本地超市,定点采购,配送到家,解决群众生活所需。“来测量一下体温,看看发烧不……”这样的话每天都会说上百次。” 一天天的努力下似乎渐渐看到了居民的理解,出门的人少了,每个人都佩戴了口罩,也不再对卡点有挑衅的行为,有时候听到路过的居民说一句“你辛苦了!”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又一次在内心鼓足干劲抗击疫情。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居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居民们的“安全指数”,为居民驻守起一道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