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建会员李子君荣获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日期:2020-08-14 17:38:56  作者:章旭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郑州民建会员、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运营维护二大队大队长李子君同志荣获省直“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努力钻研的技术尖兵

  他在运维工作中一干就是十几年,用“工匠精神”潜心钻研和探索,攻克了运营维护上的一道道技术难关,成为机电运营维护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单位和同行心中,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权威”。2005年,还是一名收费员的他在工作中发现计重秤总会出现:有时货车过秤时,计重秤上没有过秤信息,必须重启计重柜后,车再过一遍才会有信息。这必会引起司机的不满,也影响车辆通行的效率。经过认真判断后他发现计重柜里的控制板与计重设备的连接、识别和检测不好,容易造成检测不到的情况,并提出了建议,厂家根据他的建议对控制板重新进行了安装调试,有效地降低了货车复磅率。被调到运维岗位后,他又发现:自动发卡机时常出现不发卡、发空卡等情况。经过多次检查,他判断这个故障是光控开关与卡箱信息纽扣识别不到位导致的。经领导批准,他主持了收费站自动发卡机改造工程,车辆通行率达到了99%以上。

运营维护的行家里手

  他采用经纬度控制器实现了道路照明的智能化控制,有效降低了维护成本,年平均节约电费10余万元。多年来,他不断通过学习和思考,在智慧高速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无人值守通讯机房的UPS设备上安装声光报警集中监控系统,以便在市电断电后,发电机未启动、已启用UPS供电时,向收费站值班人员发出警报,以便第一时间响应处理。他还受邀参与ETC联网收费系统国产密码算法升级工程和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工程,并在运维二大队所辖路段站点的试点参与现场工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积累经验、当好先行。他爱读书、善钻研,参与编辑了新郑管理处智能化管理丛书《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运营维护管理手册》、《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维护技术手册》、参与修订了《安全操作规范及应急预案汇编》。2017年他的学术论文《云计算技术及其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影响》在国家级期刊《中国科技投资》上发表。

工匠精神的先进代表

  他一直孜孜不断地追求职业技能的完善,这让他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08年度省直青年岗位能手”、 “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技术能手”、“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交通技术能手”、“河南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技术能手”。他当选队长后发扬“敬业奉献”精神,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传帮带”上,在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带领团队定期学习,并进行技术指导,着力解决机电维护的突出问题和难题。他的团队成员在河南省高速公路机电运维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等各种技能竞赛评选活动中荣获厅局级以上荣誉及表彰的达16人次。他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以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成为践行“工匠精神”的突出代表。十多年潜心钻研,攻克技术难关;如今薪火相传,只因初心不变。他的“干”劲、“钻”劲、专注和坚守,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高速公路运营维护的“工匠精神”,带动了更多的运营维护人员脚踏实地、努力创新,为高速公路的顺畅通行保驾护航!

反映社情民意的优秀会员

  作为民建会员和支部信息员,他积级参加会内各项活动,切实发挥作用,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处处留意身边群众关心的问题,常常从时事政治、民生福祉、社会热点等各方面去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并积级向民建郑州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力求所写的社情民意在量和质上都能有保证,在2019年他被评为民建郑州市委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