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会员王璐荣获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
日期:2021-12-28 14:52:03  作者:续影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近日,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学术奖评审结果公示结束,新乡民建会员王璐博士荣获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据悉,今年7月为鼓励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总结科学研究和科技实践的相关成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决定开展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学术奖评选活动。经组织申报、单位初评和提名推荐、资格审查、评委会线上阅评和线下会评、结果公示等程序,历时近半年,共申报5946项,其中一等奖获奖率仅为4%。王璐博士本次申报的论文“Current understanding of metal ion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发表在《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IF 2020:8.014;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类项目)。该论文阐明了金属离子在阿尔茨海默病(AD)发病中的作用和机制,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铁、铜、锌、钙等金属离子在脑内的稳态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关键。这些金属离子在大脑中的失衡与AD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通过补充或螯合金属离子来调节金属平衡,有可能改善AD的病理状态。本文将为AD的治疗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和新的治疗思路,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自2020年4月发表以来,他引频次已达51次。

  王璐,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科研方向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策略。现任民建新乡市委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与老年痴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海协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委员﹑新乡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新乡医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及省厅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新乡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著作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