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清源 情系玉川
日期:2015-08-06 16:38:06  作者:刘丽霞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记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清

      孔子说:水有五德。人们对水的惠及万物、勇毅正直、明察细节、宽厚包容也是赞叹有加。而水文化的精魂在民建会员王志清身上也得到鲜明体现。

  王志清,河南济源人,民建会员,现为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济源有“玉川”的雅称,古济水从济源发源,浩浩入海,涌泉溪流浸润出博大精深的水文化。家乡的青山绿水,使得与水有着深刻渊源的王志清,更懂得敬水、惜水、科学用水。而济水百折不挠、矢志东流的顽强特质,自洁不污、润泽万物的人文精神,都融入了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文化血脉。王志清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参政为民。他说要做的不只是要把企业办好,更重要的是回报国家和社会。可以说王志清有着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一名民建会员的社会担当。

  20世纪80年代,王志清还是老电厂水处理工程师,他敏锐地注意到大工业化进程正在推进,水污染防治还没有引起充分重视。王志清并没有停留在忧思之中,而是主动申请自发研制、生产工业水处理剂。当时南京大学和天津化工研究院也在进行水处理剂的研发,一所大学和一个研究院所不能及的事情,凭着他一名工作人员研制出来,简直有点儿异想天开。所以不管他怎样申请和要求,试验自始至终都没得到有关支持,但王志清并没有因此气馁。他自己投资8000元开始研究,完成了他的小试、中试,终于成功了,开始推荐给专家使用。1995年,王志清毅然辞掉了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创办了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现在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雏形。王志清说“创业之初,总要经历艰难困苦,要有敢立潮头的勇气和永不言弃的执着。”在租借来的不大院子里,在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和依托的技术条件下,王志清带领着几个人的团队进行着一次次的尝试和实验,他们借钱买了两个500L的反应釜,也就是他们俗称的反应锅,每次生产,他就先借一个釜反应所用的材料钱,硬是为企业定下了发展的调子。1999年,公司发展到5个500L的反应釜。2008年王志清抢抓机遇,创办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投入运行全国最大的水处理剂产品生产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水处理产品生产基地,成为水处理行业的排头。目前清水源生产的产品有6个系列40多个,公司已获授权和正在申请的专利共2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了45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其中5项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已颁布。

  作为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在取得经济利益的同时,王志清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他深入群众,了解社会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着社会职责。他关注民生,提出“关于加快落实东湖社区住房建设的建议”;他心系社会经济发展,提出“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担保等快速发展措施”的议案;他“关于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建议”受到济源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热心公益、回馈社会:汶川地震,他和清水源员工纷纷伸出援手,筹得善款17万余元,玉树地震又捐助10万元,大灾面前显示出民建会员的赤子情和大局观;“慈善一日捐”他捐出12万元;消防慰问金9万元;扶残助学、关爱农民工、慈善捐款、新农村建设捐款……他一次次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捐赠活动,每年以各种形式对边远山区的学校以及社会贫困、弱势群体进行捐助。2001年他投资78万兴建了“九里沟老年休养院”,此后逐年捐款至今,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王志清说,“企业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要更多地思考社会怎样造就了自己,怎样回报社会和自己应承担起的社会责任,要做有益社会、服务全球的百年企业。”

  截至目前,王志清在公益慈善方面捐款累计已达130多万元,在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不断。他则认为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河南省政协委员、济源市人大代表,在服务社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理所应当的:“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人人都以感恩、奉献的心态融入到这个社会,生活就会更加温暖、和谐。”

  “加入民建,使我思想觉悟更高,目光更加远大。我会牢记责任与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发展壮大企业,更积极地回馈社会。”在实现社会和谐、建设和谐中国的今天,王志清用他的诚挚、大气,灿烂了品牌,温润了时代。(作者系民建济源市第四支部副主委、济源市教育局教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