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关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良好“双创”环境的提案
日期:2018-04-15 11:17:38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创立企业和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依法制定并不断依法完善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对促进企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意义重大:保障企业合法有序地运作,将纠纷降低到最低限度;保障企业的运作有序化、规范化,降低企业经营运作成本;防止管理的任意性,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励员工为企业的目标和使命努力奋斗;为企业节约人力物力。

  但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对企业规章制度重视不够,成为创业失败的重要原因,严重制约了“双创”的顺利发展:

  1、企业管理制度未能深入人心。大多数人员对管理制度知之甚少,基本无人能叙述一项管理规定主要内容。职员对所从事的岗位工作职责、管理制度不清楚。

  2、部分管理制度条款难以执行。通过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调研发现,由于对管理制度编制不重视等原因,存在各管理制度内容交叉、管理规定不统一甚至相互矛盾现象。部分管理制度某些条款制定相对苛刻,难以做到。有些条款处罚、处理也过重,难以执行。企业管理制度大多照抄照搬,存在“挂在墙上、停留在文件上”。在实际工作中,未能按照制度要求,按程序、有步骤对照执行,对新招职工和内部流动职工的岗前培训不够。企业有针性的对管理制度跟踪、检查、监督力度不够。

  3、部分工作未制定出管理制度,部分企业规章制度不合法,要么是内容违法、要么是制定程序违法,这都将导致规章制定丧失应有的法律效力,对公司的存续和发展会造成影响。

  为规范企业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双创”环境,建议:

  1、加强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引导管理。在企业申请设立或年检时,依法加强对公司章程的合法性审查。对“双创企业”领取政府的财政补助资金时,为鉴别企业的优劣和真实情况,可附加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审查项目,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和律师来帮助创业人员完成企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政府可牵头成立“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吸引投融资、法律等一批特色服务机构入驻该中心,为“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制定优秀的规章制度提供一站式服务。

  2、在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经济形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由工商局或工商联积极投身到为双创企业的服务的活动中,不断探索优化“互联网+双创企业服务”的新渠道和新模式,将优秀的、适合多种“双创企业”的多种企业规章制定模板放到官方网站,实现一站式、共享式、自助式和精准化服务,助力“双创”新发展。

  3、引导建立专业服务志愿者队伍。政府招募企业管理咨询、律师、网络等各方面的人才,为“双创企业”提供集体培训或一对一的交流和咨询诊断服务,帮助“双创企业”建立合法完善的规章制度,并协助或监督规章制度的修订和执行,全面提升“双创企业”的人才队伍和经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