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民建会员社情民意信息获市长批示
日期:2021-08-27 15:12:59  作者:赵经纬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8月25日,三门峡市长范付中对民建三门峡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经纬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

  赵经纬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注意到:三门峡市市区自2017年引入共享单车以来,市区街头的共享单车数量急剧增加,虽然给市民提供了便利,帮助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问题,但是也存在着乱停乱放的弊病,经常堵塞交通,挤占道路资源,并且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市交通。上述现象,已经影响到三门峡形象,也不符合三门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要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共享单车投放量过多,供大于求,很多共享单车闲置;二是共享单车由湖滨区引进、管理,市城市管理部门没有出台相应的地方性管理条例或法规;三是一些市民的文明素质需要提高。

  赵经纬提出了7条建议:1、尽快出台我市的共享单车管理与运营的地方性法律法规。2、政府职能部门监督、管控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因时、因地合理投放共享单车数量,限制过量投放,收回超过需求的运营单车。3、要求营运公司加强共享单车的维护,及时回收破旧损毁车辆。城管部门有权处理没有及时回收的破旧单车,并对所属公司按破坏城市市容条例处理。4、建立固定正规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不影响市容,不妨碍交通、行人,便利群众出行。每个停放点单车投放量,应控制在可存放车位的50--80%左右;每个停放点不多于100个停车位。5、严禁随意乱停车,如果停车不在指定位置,可以采取加倍或数倍收费给予处罚。多次违规停车者,运营公司应将其列入诚信黑名单,不再为其提供租车服务。6、建立健全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优化奖惩系统,重罚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7、优化停车区域,采用“互联网+共享单车”管理模式,以数字化加强对停车区域的远程监控,避免扎堆停放。8、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宣传教育。

  三门峡市城管局接到范付中市长批示后,高度重视,表示要加大对市民文明规范停车的引导,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运维的监管,加速对乱停放车辆的清运,确保共享单车投放总量既保障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又避免影响市容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