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日期:2022-01-04 11:12:04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2021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乡村要振兴,就要先解决农村基础教育问题,重点在于完善基础设施,以河南省为例,当前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农村中小学校基本不具备食宿条件。我国义务教育制度不强制要求学校实施寄宿制,除重点私立学校以外,一般农村中小学基本不具备食宿条件,客观上制约了寄宿制学校在农村的推广。

  (二)教师编制少,实施寄宿制积极性不高。教育主管部门对农村中小学有严格的编制限制,大部分学校教师数量不足。再加上学校办学经费为财政全供,对收取其他费用有严格规定。因此学校实施寄宿制的条件有限、教师的积极性不高,推广寄宿制的阻力较大。

  (三)资金缺乏,基层政府动力不足。近年来,河南省借助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初中改造工程等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河南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滞后,村镇两级财政压力较大,学生和教职工宿舍、食堂等新建、改建的基础设施基本没有纳入到“改薄”政策中,基层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家长对农村教育信心不足,生源流失严重。随着收入提高、教育观念改变,农村家长对教育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更倾向于让孩子到城镇就读,农村中小学生源流失严重。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整体布局,统筹相关社会资源向困难地区倾斜,增设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加大教育扶贫资金向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农村偏远地区公立学校优先采用寄宿制,将寄宿制建设纳入农村基础教育“全面改薄”政策,通过编制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改造。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室、桌椅、图书、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食堂、饮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二)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各种教育类社会公益组织、教育基金组织、教育公益类项目等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重点帮扶。按照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采用政府投一点、家长担一点、社会筹一点的方式,在现有公立中小学校基础上改、扩建寄宿生宿舍、教师宿舍、学生食堂等设施。保障寄宿学生和留校教师每人1个床位,配备必要的洗浴设施。食堂建设与管理要符合消防和卫生标准,满足学生和教师就餐需要。设置开水房或安装饮水设施,确保学生和教师饮水安全便捷。由于省内冬季气候寒冷,应保障学校有冬季取暖设施。

  (三)增加人员配备,保障教师待遇。一是充分考虑区域内学龄人口变化和学生流动等情况,科学规划核定教师编制,通过实施三支一扶、教师特岗计划、员额制等方式,完善人员补充机制,适当增加非文化课教师数量。推进县域内中小学教师轮岗制,鼓励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农村教师职称评审办法,保证农村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比例应不低于当地城区学校教师。三是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承诺,落实困难地区中小学教师的生活补助。

  (四)增加课后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兴趣培养。通过实施寄宿制,发挥统一管理优势,设立课外活动室、图书馆、兴趣教室等,开展体育、科学、音乐、美术等多种课后教育,丰富学生课外知识、扩宽知识面、培养兴趣爱好,促进乡村学生素质全面均衡发展。

  (五)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生源回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联动,加大对寄宿制学校的宣传力度,号召学生就近入学、回乡入学。同时持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使农村中小学师生便捷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住宿等,促进生源回流,让教师留得住,让学生学得好,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