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枢纽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提案
日期:2023-01-08 09:38:30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会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增长新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2022年在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建议“河南以跨境电商为抓手,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枢纽”。河南具有以下先发优势和发展基础:

  一是规模优势。外贸进出口总量从全国第12位上升至第10位,连续10年稳居中部首位。跨境电商十年间累计进出口额6408.8亿元,业务量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

  二是创新优势。首创网购保税进口1210监管模式,已在全国实施,并由国际海关组织向各国推广;首创“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自提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创新全国唯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探索跨境电商方式进口药品新渠道、购买进口药品新路径、降低医药采购成本新方案。

  三是平台优势。河南有郑州、洛阳、南阳、焦作、许昌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在商务部首次综合考核评估中,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排名第一档。全省已建成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指定监管场所、5个综合保税区和4个保税物流中心,是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之一。

  杭州抢抓数字贸易机遇,于2022年12月举办了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河南应紧抓跨境电商先发优势,将其转化为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为此建议:

  一是推动数字化的产业赋能。以数字贸易赋能产业升级,借助数字技术积极推动数字“智”造,从生产端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供应链条。立足药品试点和驻马店农业小额贸易试点,以郑州经开区E贸易核心区和驻马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为交易基地,搭建数字贸易平台,集聚数字贸易服务功能,打造国际数字贸易引领区。

  二是搭建数字化的产业平台。将我省跨境电商业态整体向全球数字贸易迭代升级,以“数据+科技+服务”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贸易平台,推进正在建设的“全球汇”平台,实现大规模、低成本信息交互,优化国际国内资源配置、提升发展效率、拓展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整合省电子口岸和郑州E贸易系统,为战略性数字贸易平台打通运营保障壁垒。

  三是搭建数字化的物流网络。积极推进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以物联网、机器人、认知计算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仓储。建设智慧物流,利用自动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推动物流智能化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国际速递供应链公司落地郑州的优势,加大供应链国际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并购,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物流供应链企业。

  四是打造数字化的支付和资金解决方案。探索跨境电商征信体系(即保险、保理、仲裁、支付、结算、金融服务等)建设试点,获取数据开发应用权,同时打通数据孤岛,实现综合“根”数据资源的应用和开发,搭建数字贸易诚信服务平台,建设一个拥有诚信牌照的国际龙头,推动我省成为全球金融结算中心、国际诚信认证中心。

  五是打造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打造专业化数字枢纽,依托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和跨境电商的贸易优势,探索建立以数据交易流通、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数据保护能力认证、数据监管等为核心的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规则体系,提升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能力。积极对接RCEP,加强同区域内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提升我省数字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加强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标准对接,推动全球贸易规则和标准的探索和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