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对口支援四川灾区的几点建议
日期:2008-06-20 11:53:23  作者:梁留科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开封市委主委  梁留科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河南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营造了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良好氛围。迅速向灾区派遣救援队伍,全力做好救援物资协调调拨工作。积极组织向灾区捐款捐物献血,全力做好地震伤员接收和治疗工作,抓紧生产支援灾区过渡安置房,全力为四川灾民排忧解难。全力做好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工作,做好一线救援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四川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河南在支援灾区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也得到四川人民的高度评价,如开封的10位农民是全国捐款捐物的第一名,河南省的捐款捐物在全国位列前茅。在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新阶段后,根据中央确定的对口支援工作方案,河南省对口支援四川江油市。帮助灾区群众及早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这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河南省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进一步做好灾区援建工作,我们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做好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力以赴,集全省之力为灾区提供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等各种形式的支援,坚决完成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任务,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灾区人民满意。

二是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要坚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依靠群众、有序推进,确保援建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制,加强工作协作,形成对口支援的整体合力。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协调。要认真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努力削减一般性财政支出,千方百计落实对口支援资金。重点做好政府主导、政策保障工作,以建立政策和制度作为保障的机制,以有效的制度保障建房的质量,以高效的制度保障所捐款物的有效供给。要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确保及时拨付到位,真正用于灾区救灾。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的组织管理,继续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加强对捐赠款物的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

三是要抓紧制定恢复重建长远规划、近期行动计划和对口支援方案,统筹安排好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工农业生产设施等方面的建设,科学合理确定城乡空间形态和生产力布局。要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有计划、分步骤、高质量地组织实施恢复重建工作,优先解决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帮助灾区加快建设和修复城乡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等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对当地的人才培训。

四是要建立务实高效的对口支援机制,在规划编制、建筑设计、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城乡居民住房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恢复生产等方面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要继续派遣各类专业抢修队伍,支援灾区加紧抢修基础设施,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交通、供水、供电和通信;加强对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防,抓好水库除险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根据灾区要求积极帮助重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要积极帮助灾区搞好灾害损失评估鉴定,开展重建规划编制、建筑设计施工,有重点、分步骤、高质量地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在政府主导的同时,要多方联动,调动全社会力量,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灾区恢复重建,鼓励民营企业家进驻江油市,在江油市开办企业,搞服务设施建设等;依靠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同把灾区的事情办好。

五是要把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作为当前对口支援最为紧迫的任务,努力做到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党中央放心。要抓紧组织落实彩条布、帐篷、活动板房、生活日用品等救灾物资,并以最快速度送往灾区。要在继续尽最大努力救治地震伤员的同时,继续加强派往灾区的卫生防疫力量,深入到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临时安置点,普及防疫知识,进一步做好疫情监测和消毒处理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继续协助灾区党委政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为灾区恢复重建提供强有力支持。要继续支持灾区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帐篷、活动板房生产安装任务,切实支持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继续做好灾区伤员的救治,安排好转移就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主动接收灾区群众就业,帮助他们提高自救能力。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的形象。在这次灾区援建工作中,河南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力,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河南全省人民应对及时,树立了河南人民的光辉形象。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河南人在灾区援建中的感人事迹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出去。大力宣传报道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和典型代表,进一步营造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良好氛围。

七是继续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严肃查处在灾区援建中的违法违纪事件,吸取安阳县的教训。对在灾区援建,特别是奥运期间,避免发生违法违纪事件,对所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一经查出,要从严从快处理,以维护河南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