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 拉动消费需求 拓宽就业渠道
日期:2009-12-13 11:31:09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员会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乃至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认为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对于拉动消费需求,促进就业、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区服务业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居民衣食住行提供便利、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不可缺少的行业,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服务业涵盖的行业广泛,包括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服务和便利的家庭服务、托儿所、洗染、理发及美容保健、洗浴、摄影扩印以及儿童临时看护、交通工具存放、有偿的帮助服务等。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我省的社区服务业也同样从无到有,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相比,我省社区服务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着总量、规模不大,服务功能、水平不高,服务领域窄、行业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的消费需求有着较大的差距。

 

一、社区居民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业分布集中,与居民需求不相适应。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省的社区居民服务业企业大多集中在洗浴、理发及美容保健、摄影扩印等投资小、见效快低风险行业,占整个居民服务业企业总数的65.3%,而居民需求量较大的家电维修、老人看护、钟点工、幼儿假期看护等行业则数量较少,其中家庭服务仅占企业总数的6.5%,远不能满足居民需求。找保姆难、找钟点工难、找维修工难等家居琐事依然困扰着不少家庭。

 

2.人才匮乏、管理不规范,制约社区服务业发展。由于居民服务业行业准入门槛低,不少企业存在经营管理者素质低、人才匮乏、设备陈旧、技术创新能力弱等先天缺陷,加之管理不规范,使得行业信誉度不高,以及居民服务业内部的不正当竞争等因素影响,导致居民服务企业抗风险能力极差,严重制约了社区居民服务业的发展。

 

3.缺乏适用于非正规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区服务业发挥吸纳劳动力作用的障碍。社区服务业多属于阶段性灵活就业,而目前我国尚没有适用于非正规就业者的社会帮章制度,多数从业者享受不到应有的养老、工伤保险,因而顾虑重重,心存不安;而众多待业者则因此对社区服务业望而却步。导致社区服务业吸纳劳动力的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同时也因此形成了社区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4.社区服务业设施落后,服务水平低。居民服务业整体表现为“低、小、散”,服务设施落后,服务质量低,服务功能差,行业间关联度小,资源不能有效整合,规模也难以拓展。同时社区服务业布局较为分散,产业链条短,产业间渗透式发展尚未形成,导致了主导产业优势不突出,规模效应不明显,服务体系不完善,从而影响了行业的竞争力。

 

二、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与水平,需要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更需要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因此我们建议:

 

1、大力推动社区服务业产业化发展。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居民消费结构多元化,居民对养老、托幼、保健、娱乐、家务、青少年教育等物质精神生活方面需求日益增长,社区服务业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社区服务业所具有的就业容量大、就业方式灵活、劳动力需求层次多的特点在当前更是不容忽视。各级政府要从经济、政治、社会三方面全面认识发展社区服务业的重要意义,把发展社区服务业纳入本地区经济与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目标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社区服务业产业化发展。尤其应强化基层政府责任,推动街道政府把发展社区服务业,提高就业率作为街道的主要工作,作为绩效考评的主要指标。一是要以满足居民家庭需求为目标,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服务网络,加快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和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社会化的社区服务体系;二是要加快社区服务社会化进程,对学校、医院和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有条件的机关后勤服务设施进行改革和资源整合,向社区开放;三是多渠道、多形式筹集社区服务资金,引导和培育各种类型服务业的发展。

 

2、切实加大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一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人们根据市场需求,多形式灵活就业、创业。特别是对对安置就业多、公益性强的社区服务项目,要给予各种税收和减免行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二要千方百计为社区服务业从业者提供灵活的社会保险入口。可以考虑以街道为单位设立劳动服务公司,凡生活困难、有就业意向的劳动者(尤其是刚毕业大学生),都可以作为公司员工,公司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为保底薪金,并从劳动者从事各种短期劳务收益中扣除一定额度,作为社会保障应缴纳的费用和基金。劳动服务公司为每一位员工都设立劳动服务收益个人明细帐目,作为取得薪酬的依据。一旦他们找到服务单位,在此期间交纳的保障金和基金同时转出。三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于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刚毕业大学生在社区服务业创业就业的,可以考虑给予一次性开办补助费的支持。除此之外,商业性银行也应加大对社区服务小企业和个体户的贷款支持。

 

3、加强管理、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要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标准,为社区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诚信建设中的规范作用,大力提倡弘扬诚信为上、操守为要的理念,加大对诚信缺失行为的制裁力度,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三是应积极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以解决社区服务资源分散、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整合政府的服务功能和社会的服务资源,引导支持社区服务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通过不断创新社区服务业务,创新服务的空间和形式,不断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四是促进社区服务业科技创新,增加服务种类、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居民服务业内部结构和产业层次的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

 

4、加强培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快社区服务业发展,提高社区服务业水平,关键在于加强其从业人员的培训。应将社区服务业的培训纳入政府培训计划,根据市场需求有效配置培训资源,并在在培训经费上给予倾斜。一是要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社区服务创业主体,提升社区服务业的发展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主的职业道德、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就业指导培训,帮助大学毕业生树立创业意识,创办各类社区服务业;二是要加强对社区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岗前及在岗培训,不仅要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还需要相应的服务礼仪、服务规范培训,以全面提升社区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