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党意识 提升协商质量
日期:2016-06-15 14:41:26  作者:丁堂峰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汇集亿万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积极投身建设十三五、全面奔小康的历史洪流,这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是最大的人心所向。因此,广大民建会员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民建“三个与时俱进”、“六个价值理念”等重要理论成果,以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优异成绩,为把我会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切实履行三大基本职能,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一、弘扬传统 与时俱进 增强历史使命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跨越历史周期率的战略高度,为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路径,一直孜孜追求,不断探索。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就指出:“共产党员应同党外人士实现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操办。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民主党派共迎新春,慰问民主党派时指出: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从毛主席到习主席,从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共产党虚怀若谷,自觉接受监督,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充分体现了天下为公的宽阔胸怀和思越千古的高超智慧及宏大视野。百鸟朝凤,唱出盛世吉祥;同频共振,谱就华美乐章。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取决于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智慧。

  毛泽东主席一生重视诤言。黄炎培先生给他亲笔书信100余封,其中多是用词尖锐,意见直率的诤言。毛主席对他一直非常尊重,视他为共产党的诤友。成思危先生,居安思危,学以致用。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有卓越的理论建树,还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彰显了“高位敢直言”的学者风范和居安思危、盛世危言的审慎乐观的学术精神,是一位能建言,建诤言的学术大家。2013年两会,民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如何让国人不求人》和蔡玲《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震撼发言,开启了政协会议敢讲真言,善于直言的新风,产生了深远影响,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

  参政党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坚持与时俱进,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我们的民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政治协商建新功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学习是加强思想建设的法宝和途径,我们要以此提升能力,保证事业科学发展,不断向前。民建作为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要以党为师,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制度治会,为政治协商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个与时俱进的光辉历史实践,赋予了时代内涵与广大会员的期盼,揭示了会的发展规律。“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传承着民建的优良传统,体现着民建的自身特色,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这也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并深化的结果,这些成果告诉我们,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价值所在。参政党地位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应以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学习践行发展理念,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学习能够明道,明确政治方向、根本道路,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三个自信,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学习让我们登高望远,观大势,察方向,做大事,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我们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共贺词和领导讲话精神,不断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引导广大会员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拥护者,捍卫者,促进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立足新起点,融入新常态,使思想政治学习常态化,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引前进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用辩证历史唯物主义的有力武器,用两点论、重点论的哲学思维,做到学以致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三、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共筑伟大中国梦

  公则四通八达,私则一偏而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期待,着眼天下为公和打破历史用期率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睿智,最大限度地团结、调动各阶层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方略。

  言不苟造,论不虚生;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在积极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广大民建会员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一点呢?

  领悟松柳之喻,做好政治协商。毛主席在延安时期曾以松柳之喻,指导做好团结群众的工作。他说,松树有原则性,柳树有灵活性。今天,我们民建会员要像柳树那样可亲,人人喜欢,善于从人民群众那里了解情况,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像松树那样坚定,稳当可靠,做到坚定三个自信,对党无限忠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知道群众所思所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中能作为,有作为。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民建作为参政党要把握和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积极主动地搞好自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融合的力量,提高民建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表达力、传播力、影响力。没有舆论宣传的跟进,我们会明珠暗淡;没有实干创业,我们就会空中楼阁。我们既要理论务虚,又要创业务实。理论务虚帮我们看清方向,前进路上不迷航;创业务实能够壮大本会实力,参政议政有分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员会委员、商丘市十一中学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