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干部培养的思考
日期:2007-05-30 17:54:44  作者:严全陵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郑州市委委员、调研委副主任     严全陵

 

   

 胡锦涛主席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对我国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如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值得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民主党派干部思考。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要求共产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其先进性,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中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这是不容置疑的,作为参政党的我国各民主党派也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参政能力、以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
     
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各级组织今明两年都面临换届的选举工作。当前急需解决的就是要下大功夫进行民主党派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养。继续做好政治交接,为民主党派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首先要增强民主党派干部的政党意识,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增强政党意识,必须进行系统的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教育,使民主党派的干部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生命力。我国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由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决定的,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从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得以贯彻和延续,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才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第二,要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上。民主党派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担负起参政议政的重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为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建言献策,协助共产党执好政、治好国,在我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第三,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作为民主党派的干部,参政能力的强弱,决定了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作用的大小。在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中,要着重培养他们的参政能力,一方面,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念和方略,特别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本党派的《章程》,提高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参政党的理论素养。通过学习熟悉掌握我国政党理论的基本立场、基本方针、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把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理论融入到自己的思维中去,用来指导自己的实践,变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工作上主动、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都能经得住考验,成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中坚力量.要通过实践,提高他们观察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拓宽参政视野,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在建言献策上增加广度和深度。要牢记发展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选准题目,开展调研,把参政工作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要敢于直言,坚持实事求是,不讲假话,少讲套话,尽量多出提案精品。要学习监督的艺术,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第四,要注意引导他们处理好几个关系,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过程中,涉及到许多复杂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得当,势必会影响参政议政的效果,也会挫伤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一是正确处理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发挥民主党派主动性的关系,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是要抹杀民主党派的主动性,相反,民主党派的主动性发挥得越好,民主党派的工作越活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越有成效,越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共产党执好政。民主党派干部要克服思想上的顾虑,放下包袱,主动地,创造性地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中成绩越大,就越能取得共产党党委的信任和支持,更有利于合作共事,当然,在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尊重中共党委的意见,尽量让关系更和谐。
      
二是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社会活动的关系,民主党派成员,多是本专业领域里的骨干人才,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是立身安命之本,也是参政议政之基,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民主党派的优势所在。但是,本职工作不能代替参政议政的职责,要正确处理两者的矛盾,一方面要妥善安排时间,尽量避免冲突,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本单位党委和领导的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总之需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敬业奉献,互相促进,上级机关也要多做沟通的工作,为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要从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的需要出发,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为他们的全面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积极做好举荐工作,力争把优秀人才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上,让他们人尽其才,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有一大批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能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民主党派干部涌现出来,并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多党合作中发挥作用,我们民主党派的工作更加活跃,我们的多党合作事业将更加兴旺,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