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育 提素质 强队伍 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日期:2011-03-11 08:30:18  作者:冯霞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民主党派担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作为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任务越来越重。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是一个重要课题。

  一、抓政党意识教育是充分发挥参政职能的基础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抓政党意识教育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要牢记自己组织的参政党地位,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争取中共地方组织的支持和关心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抓好政党意识教育是基础。工作中,我们教育和引导会员自觉接受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处理好与本单位的关系,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围绕本职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单位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在单位搞好合作共事,以有“为”促有“位”,赢得本单位的支持和理解,做到本职工作和支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主动登门与中共党组织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支持。我们每年都要邀请各区委和大型企业党委统战部长参加年度工作会议。焦煤(集团)公司为特大型企业,党派成员较多,民建市委充分利用公司党委每年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宣传民建、介绍支部及会员的先进事迹,增进了解,取得支持。支部班子成员也经常与公司党委进行联系沟通,为企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企业作贡献。中站支部与区委统战部、区政协保着紧密联系,凡是支部的重大活动,均能做到事前通气、事中邀请参加、事后汇报。正是这种交流与沟通,区委对民建支部工作鼎立支持,解决了学习场所,安装了办公电话,订阅了报刊,落实了活动经费。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充分发挥政党功能的关键

  “火车跑的快,要靠车头带”。支委班子就是火车头,只有不断提高支委班子自身素质,才能带动支部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真正起到火车头作用。支部主任要当好“班长”,做好协调关系,合作共事。支部委员要当好表率,以班子建设带动支部自身建设。支部会员要乐于奉献,除了自己本单位的工作和会员应尽的义务以外,还要参加支部组织开展的社会活动等。工作中,我们按照《民建章程》的要求,把支部主任的选拔、培养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大事来抓。安排勇于开拓、年富力强的优秀成员进入基层领导班子。支部换届时,冲破论资排辈和求全责备的思想,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层层推荐、个别谈话的基础上,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考察支部主任人选,把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组织能力、影响力,并热心会务工作,乐于奉献的同志推荐为支部主任。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强化组织建设的保证

  为使基层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民建市委相继制定出台了《民建焦作市委支部工作条例》、《民建焦作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民建焦作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民建焦作市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各基层支部也相继出台了《支部学习生活会制度》、《会费收缴办法》等相关制度,中站支部还装订成册下发会员,规范了支部工作,明确了责任。创新激励机制,调动会员积极性是措施。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坚持开展创建先进支部和争当优秀会员活动,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于弘扬正气、激励先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焦煤、中铝支部属于企业支部,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爱岗敬业,当好民建会员”活动,受到了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肯定和支持。每年初,根据民建市委的工作部署,各支部结合自身的实际特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指标分解到小组、个人,确保计划的落实。实行量化考核,细化管理。同时,将平时考核与年底评先结合起来,参加支部活动多,积分就多,积分多者即为年度先进会员,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评先的透明度,消除了评比中的不正之风,形成了良好的评先机制,使支部会员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为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是做好支部工作的重要环节

  要增强支部的整体工作效能,必须从每个会员的自身素质抓起,只有每个会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才能促进支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为此,我们坚持组织发展原则,严把会员“入口关”,对申请入会人员先让其参加支部活动,了解民建的情况,支部再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考察,做到“双向选择”。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抓好会员的思想教育,加强作风培养,严格会员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会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每两个月一次市委例会,同时也是中心组学习会议,并邀请支部主任参加。结合形势学习上级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并组织讨论。视情况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支部组织学习,或组织全市会员集中学习。按照民建上级组织要求,多次在全市会员中进行有关学习内容的报告会、知识竞赛活动。为强化优良传统教育,在纪念民建成立60周年之际,邀请民建中央专家来焦,为会员上会史及优良传统专题课。通过开展主体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保证会员的学习,及时了解上级精神,及时将《民讯》、《河南民建》等学习材料发放到会员手中。焦煤支部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变单纯的读报学习为一人一题宣讲活动,焦东支部开展撰写学习体会活动等,收到良好效果。

  五、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是履行好职责的基本要求

  提高政党意识只是从思想上解决做一个合格参政党成员理念问题,与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成员还有很大的距离,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成员必须要将政党理念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一是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引导会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二是各基层支部发挥优势,尽力而为,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服务,为新农村建设办实事。在“三下乡”服务中,广大会员特别是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法律工作者踊跃参加,发挥聪明才智,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如中站支部、焦东支部分别和龙洞乡桑园村、北邺村结成帮扶对子,每年定期开展“科技扶贫”、“送文化下乡”、“医疗服务”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本会与社会的联系,扩大了民建的影响力。三是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广大民建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投身于焦作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民建组织争了光、添了彩,为焦作的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文获民建中央2010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