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  实现基层支部思想建设新突破
日期:2011-03-11 08:35:07  作者:郭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基层组织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着民主党派的发展和巩固,关系到参政党职能作用发挥的效果,也关系到参政党的社会形象与社会地位。

  一、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性

  多党合作是以民主党派的发展为前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要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就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的战略任务。思想建设担负着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的重大责任。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思想建设又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性工作。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离不开思想建设,加强思想建设是建设一支合格的民主党派队伍的必要前提。通过政治思想工作,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了,那么基层组织工作也就好搞了。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建设,搞好思想建设,保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顺应社会发展的规律的基本保证。

  二、 新时期加强民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迫切性

  一方面,近年来,各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如何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特点,如何适应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

  另一方面,随着组织的不断发展,成员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都在不断变化,成员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人员结构的特点是年龄差距大、成员分布在各部门、各行业、居住点比较分散。成员中知识水平、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不尽相同,决定了成员的思想、素质、兴趣、爱好等各具特色。当前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加之一些社会矛盾比较尖锐复杂,使广大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民主党派如何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成员的参政党意识,更好地发挥每个成员的作用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成员思想教育。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基层组织思想建设

  必须坚持和巩固科学发展观在参政党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科学发展观是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是参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任务。进行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等思想教育,是民主党派成员自觉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明确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惟一正确的道路,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

  四、要继承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

  重点集中学习孙起孟同志的生平事迹和讲话著述,进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学习民建的历史和章程,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划清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界限,认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贡献力量。我国各民主党派大都建立于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是受中共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先后建立起来的。从建立以来,它们经历了从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时期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患难与共的。民主党派具有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是它们共同完成历史任务的精神力量。要求我们支部新成员通过学习这些优良传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等问题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信念。

  五、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地进行思想教育。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进行社会奉献教育,组织成员进行智力扶贫、咨询服务、讲学办学,将参政议政的政治功能转化为社会效益。组织成员向灾区人民、贫困户捐赠衣物,向家庭困难的学生捐书捐款,慰问福利院和老人孩子,带去社会温暖。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来深入社会、体察民意、增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意倾听成员的呼声,关心成员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与成员开展各种交流谈心活动,关心成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使思想建设工作切实起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作用。

  (三)思想教育与多种形式的实际锻炼相结合。要全面认识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新一代中青年成员的思想状况,努力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各项活动之中,积极主动寻找那些适应本党派成员特点和优势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做到以探索理论问题为目标,跟上形势,贴近实际,深入人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虚实并重、育导结合、情理相济、讲究有效。

  (四)学习宣传党派成员中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激励成员不断进取。

  民主党派基层思想建设既是一个需要深入探索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实践问题,只要我们不断摸索新的工作方法,总结新的工作经验,以科学为指导,就一定能够开创民主党派基层思想建设的新局面。

  (此文获民建中央2010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