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民建的特色与优势
日期:2011-03-11 09:35:51  作者:张晓林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央立足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把握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时代命题,把党的指导方针、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相统一,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其灵魂,明确“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明确“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其精髓,明确“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其基础,明确“什么样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和谐政党关系的重要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则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进步性、正确履行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要站在提高素质、服务发展的高度,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引领民建会员的思想认识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在我国不断出现,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中央明确提出了“四个深刻”的阶段性定位,即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把不同阶层、党派、民族、社会制度下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求同存异,共同奋斗,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引领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发展。这个指导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集体智慧的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指导中国人民奋勇前行,朝着共同理想而奋斗的思想。同时,也是不断发展完善、与时俱进,符合中华民族全体爱国者愿望的指导思想。

  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引领民建会员的奋斗精神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代表了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

  民建省委作为参政党组织,要带领4000多名会员与全省人民一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具体来讲,既要看到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多、底子薄的客观现状,又要看到在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方面的生机与活力,看到民主党派工作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取得的成绩,多宣传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鼓舞、凝聚、团结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振奋精神,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干好。

  三、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民建会员的实践活动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共同的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为大多数成员所认同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在五千年历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种强大精神的支撑使中国人民建设起一个日趋强大、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时代精神是社会最新的精神气质、风貌和社会时尚的综合体现。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了民主、平等、竞争的效率观念;扶贫济弱、公平共享、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精神;创造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精神,中国创造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民建会员要在实践活动中,继承和发扬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关注民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个重在”的要求,找准角色定位,努力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促进者、改革创新的支持者、社会稳定和谐的维护者。民建界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亟需破解的“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民生怎么办、粮食怎么保”等四道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贡献力量;会员中的专家学者要运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民建会员的社会行为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确立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它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人际关系。

  民建会员要通过自己所在领域的活动,展示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生活中自觉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者,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非公经济领域的会员,要通过诚实劳动创造财富,做到诚信,要富而思源、富而思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