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的新途径
日期:2011-03-11 09:40:51  作者:巩国顺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民主党派在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能更好的担负起新时期新形势参政党的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要求。

  一、搞好自身建设,要注重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一直都是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思想建设,一要注重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指导、推动我们的工作,以组织座谈会、调研活动等形式加强学习。要重视在实践中学习,通过举办会章、会史报告会,在全体会员中深入开展国情、省情和会情教育等传统教育活动,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上形成共识,从而夯实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基础。二要注重自身建设经验总结与传承。自改革开放以来,民建一直致力于自身建设经验的总结。民建七大、八大都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探索,形成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等系列成果。民建九大时,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民建优良传统,并写入会章,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要通过坚持不懈的系列教育,好好的丰富、完善、继承。三要丰富思想教育内容。除了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理想信念、形势任务教育等共性以外,还应针对参政党的特点进行持续和阶段性思想教育。要有目的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读书活动,培训班等方式,将思想教育工作融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四要注重政治理论建设。一定的政治理论建设是政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要认真搞好政治理论教育,不断提高民建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使广大会员进一步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更加自觉地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从而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承担起自己应尽的历史责任。

  二、搞好自身建设,要注重组织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是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建设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的需要,也是从组织上保证实现政治交接,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首先,要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细胞和基础,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实现本会政治任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之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友爱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其次,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发展是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和“三个为主”的原则,正确处理发展与巩固、质量与数量、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会员与发展一般成员的关系;注重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和其他方面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使会员结构得到改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最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力量的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热爱会的事业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是新世纪实现政治交接、推进新老交替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对骨干队伍的培训,努力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并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条件,使优秀的年轻同志逐步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不断增强会的活力。

  三、搞好自身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

  制度是有序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它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保持全会思想统一的保证。要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来抓。一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明确工作思路,使会的领导工作和会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效率化。二要定期召开集体会议,民主决定重要会务事项,并分工负责执行,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重大决策。三要建立领导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加强上级对各基层组织的了解和指导。四要加强党派机关建设,党派机关是会的工作运行的中枢机构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服务机构,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多项职能,要根据党派机关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制度。

  四、搞好自身建设,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自身建设新思路

  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中,中国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起创新的理念,与时俱进,向前发展,唯有这样,工作才能不断突破、完善和改进。一要结合实践,坚持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为社会做好服务。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本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也是本会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动力和优势。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尽心尽力为社会服务。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作贡献。二要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时期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思路。从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逐步明确自身建设的目标,不断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和会的组织程度,增强整体素质。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必将为本会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奠定基础。三要坚持发扬民主,使会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听民声、察民意、合民心、集民智,畅通民主渠道,使民主人士的意愿和要求能够通过会组织得到充分表达。对不同意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体现最大的包容性。通过协商,使中共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会的各项工作中,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总之,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三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其中思想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搞好民建自身建设,要在牢牢做好三者的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不断的探索民建自身建设新思路,使民建更加具有活力,更好的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