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机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 “太极文化进基层”会员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20-08-18 17:41:55  作者:徐可 梁同欣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8月15日,在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由民建河南文化体育旅游专委会和民建郑州市文化专委会联合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太极文化进基层”培训班圆满结束。这次培训活动旨在适应疫情新常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会员基本素养,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是民建省委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培训活动得到民建省委、民建市委的关心和支持,省、市民建17个支部50余名会员参加,大家收获满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民建创始人黄炎培老先生一生酷爱太极,两年前,其后人著名收藏家黄绍彬到太极拳的发源地----温县陈家沟,捐赠了黄老题写的“同仁堂”匾额。河南作为中原腹地,太极之乡,民建人学习和传承太极本是应有之意。这次“太极文化进基层”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首先体现河南民建省、市组织的团结协作,齐心合力。活动由河南民建省、市两级专委会的联合举办,得到省、市上下民建基层支部的积极响应,省、市共有17个基层支部会员参加。二是彰显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太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太极拳融哲学、医学、健身、养生、技击于一体,在我国历史上和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中,发挥了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独特作用,其深刻的内涵和外在的表现已经得到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同。三是展现了河南民建人永不懈怠的追求。在今年疫情突发,世界格局异常复杂背景下,面临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传承太极文化,推广太极运动。

  这次“太极文化进基层”培训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在河南民建两级组织的文明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太极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太极运动的推广才刚刚起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过去的全民健康日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通过一个月的太极培训,省市50多名民建会员初步认知了太极,学练了太极桩功,掌握太极养生八式。从丫丫起步,到行云流水,大家的身心健康得到有益锻炼,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提升,培训活动掀起的涟漪正一圈一圈的向外蔓延……正如参加活动的民建省委二级巡视员李峰所说,太极文化源远流长,太极运动功不可没,我将会长期坚持下去,在都市快生活中静下来,强身健体,提升修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天,首支“河南民建太极队”正式成立,鲜明特色的共和队标、整齐划一的太极队服,英姿飒爽,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