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督办我会“关于河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提案”
日期:2022-07-27 15:19:57  作者:调研处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7月19日至21日,为开展好省政协“推进我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活动,跟踪督办省政协重要提案《关于河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提案》,受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委托,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富带领调研组赴三门峡、焦作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民建省委会二级巡视员李峰,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董事长张国晓参加调研。

  《关于河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提案》由时任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撰写,2021年被选为重点提案由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督办。因其仍具有较强的建言价值,2022年被选为重要提案,持续由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跟踪督办。

  20日至21日,调研组先后到三门峡市的黄河明珠集中展示带、庙底沟博物馆、虢国博物馆,焦作市的嘉应观治黄文化展示园、人民胜利渠渠首、陈家沟太极文化展示园、南水北调穿黄隧洞出口及北岸明渠等地调研。大家实地考察三门峡、焦作两地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深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关心的问题积极交流、沟通协商,最大限度地聚同化异、凝聚共识。

  调研组认为,我省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区域、黄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区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责任。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继续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主动思考研究,有效议政建言,踊跃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为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挖掘阐发和我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高质量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