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建在行动!(77)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记民建新乡市委主委姬泓
日期:2020-04-30 15:19:34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姬泓,民建河南省委委员、民建新市委主委,现任新乡市卫滨区政府副区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卫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她以敏锐的政治站位、务实的防控举措、过硬的执行能力、良好的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始终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迅速响应,科学部署,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分管卫生健康部门的副区长,姬泓带领分管的医疗卫生战线从2020年1月20日(大年初六)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指导辖区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构建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全区工作安排,她积极谋划组建防疫指挥部,担任副指挥长和办公室主任,带头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各项体制机制和指挥体系。在她的指挥下,指挥部办公室高效运转,成为了全区疫情防控的坚强中枢。在她的协调下,全区各级防控责任单位全员发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宝贵时间,总体局面实现了科学、有序、可控。辖区确诊病例已连续80天零增长,疑似病例已连续73天为零。

  姬泓(中)指导辖区医疗机构及时应对疫情

  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至今,她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一天未歇、一刻未停,先后30余次带队到医疗机构、社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指导防疫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统筹安排辖区人员管控、医疗处置、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她每天亲自写方案、审材料,分析比对数字台账、处理紧急问题,一直到深夜。还亲自参与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试行)》、《卫滨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住宅小区应急管理规定》、《卫滨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细化流程(试行)》等一系列切合实际、可操作性较强的流程规范,织起了一张严防死守、密不透风的防控网。

  姬泓(左二)在新乡火车站卡点查看指导防疫工作

  不忘初心、心系一线,全力做好抗疫保障。

  她始终坚持以“关心关爱一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标准,多次到基层社区一线和辖区医院派出援鄂医务人员家中慰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前线中。她还建立了支援武汉人员小组群,除了及时了解他们在前方的工作和身体情况,解决各项困难外,还坚持每天给他们发一条短信,有鼓舞,有勉励,也有分享。姬泓同志说:“每天虽然只是简短几句话,就是让他们知道前方不只是他们三个人在奋战,他们的后方有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在为他们加油、鼓劲!发短信这件小事,我会一直坚持到迎接他们凯旋回来的那一天!”。她还先后到区疾控中心、新华医院、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慰问,力求辖区防控和救治达到最高标准。

  姬泓(右二)带队迎接援鄂医护人员回到工作岗位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复产两不误。

  为尽快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她参与谋划成立区企业复工复产“五大专班”,并参与研究制定了《卫滨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卫滨区关于沿街门店商铺等营业服务场所恢复营业的通知》,组织人员编写《卫滨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工作手册》和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依据明确、流程清晰、开展有序。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时,作为卫生、教育、文化旅游工作专班责任领导,她及时组织辖区学校做好应对学生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协调区财政为各校防疫物资配备提供资金保障,组织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给教育系统人员进行全面的防疫知识培训,派驻专职医生。在学校开学前,她多次带队到辖区多所学校进行检查指导,确保防疫物资、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各校顺利开学、学生平稳入学。

  姬泓(左四)带队查看农村学校复学情况

  履职尽责,凝聚力量,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抗疫。

  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姬泓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她撰写的《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快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主要新乡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批办,要求推动落实。同时,她将本职工作分管的民政、卫生健康、教育等与民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组织会员、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民建会员及各界人士累计多家企业、数百人为辖区疫情防控捐赠了物品和资金。4月13日,在国内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作为民建新乡市委主委,她拟定了《致新乡民建广大会员的一封信》,发出号召,动员全市民建会员立足本职,为民服务,担当起参政党履职尽责的重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