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焦作市花月季的情缘
日期:2020-05-06 15:32:54  作者:焦崇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国家的大事、喜事。回想自己加入民建,特别是担任焦作市政协委员以来,提出了不少的提案,很多还获得了焦作市政协的优秀提案。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于大面积推广种植市花月季的提案……

  近年来,全国以花为媒的旅游如火如荼,有万亩油菜花的江西婺源,有花中之王牡丹争艳的洛阳,有成片的杜鹃山景区……这些以花为主题的景区,日益被人们所推崇。我时常在想,焦作云台山水,名扬四海,太极功夫,世界闻名,每年有几千万的游客慕名而来,而焦作市各城区却平淡无奇,怎样才能填补市区的看点,拉长旅游链条,提升旅游城市品味和档次呢?

  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因为其花容秀美,姿色多样,四季常开,被称为“月月红”,历代诗人对此花更是赞誉有加。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

  这些诗句,形象地描述了月季花开不断、四季吐艳的重复开花特性。由于月季的独特魅力,焦作市于1984年9月将月季花定为市花,并专门建设了月季公园,培育种植了大量月季,成为当时市民休闲观赏的好去处。此后数年,市花月季一直没有再被推广,市花月季的知名度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究其原因:一是各级领导重视不够,认识宣传工作没到位;二是月季的培育保种技术缺乏科学指导;三是月季文化无有效的载体来呈现和推广。焦作的市花月季存在诸多短板,与洛阳市对牡丹花和开封市对菊花的包装开发等方面存在巨大差距,月季花所包含的文化魅力和经济价值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和利用。

  2015年10月份,我带队组织民建焦作市委基层主委、新会员去兰考焦裕禄学院学习,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了开封的菊花节,认真听取了民建开封市委对菊花节的经验和看法,组织会员从不同的角度讨论学习开封菊花节的先进经验。

  转眼到了2016年元月,焦作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我根据自己的调研和收集的会员建议,提交了第33号提案---《关于扩大市花月季种植规模 提升焦作旅游城市品位的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大力推广月季种植、培育,增加月季品种和花色,扩大种植规模,美化城市,美化市民生活环境,把市花月季打造成为我市旅游的一张精美名片。

  一是要着力提升市花月季在城市绿化美化中的数量和档次,建设生态旅游城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焦作建设成为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清新舒适的花园城市,让来焦宾朋感觉到“进市眼前一亮、出城过目难忘”,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让来焦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二是要打造月季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我市月季产业话语权。建设月季标准化月季种苗生产基地和博览园。适时举办月季文化节、摄影展,不断提升焦作月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焦作成为其他地区月季种苗来源地和供应商。

  三是要围绕月季开发利用,打造赏花、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月季文化综合旅游项目。结合月季观光旅游,建成完整的月季深加工产业链,真正使月季旅游资源转化为我市的财税收入资源。

  焦作市园林局收到提案后,派人来单位找我沟通,并答应给局领导反映。之后,市园林局分别在人民路、塔南路和山阳路、建设路等主要道路分车带花坛中增植“黄和平”、“火和平”、“阿班斯”、“丹顶”等十余个品种共计4.5万株品种月季,在人民广场增加种植高品质树状月季1500株;但是,焦作市区主要的街道、广场还是很少看到市花月季的存在。我走访了许多市民,进行街头随机调查询问,多数市民反映没有感觉到市花月季的存在。

  2017年2月,焦作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五次全会,我就市花月季议题以民建焦作市委的名义再次提出了第6号提案《将市花月季---打造成焦作城市名片的建议》

  焦作市园林局很快派人来和我沟通,我再次给他们提出了要在市区主要路段、广场大面积推广种植月季花。着重强调种植月季花具有投入成本低、易管理、花期长、花色艳、品种多等优点,2年内就可以改变焦作市区的城市园林绿化形象的意义。

  市园林局答复说,在实施公园、道路绿化建设及景观提升改造时,已经把月季种植推广纳入规划设计和建设中。计划在17年实施的两口一路绿化提升项目栽植树状月季913株,丰花月季12.4万株,品种月季46万株;大沙河生态停车场项目栽植树状月季188株,丰花月季2.1万株;普济公园栽植树状月季126株。还要在龙源湖公园改造提升建设中,将设计增加品种月季20余万株;在民主南路改造提升建设时将在分车带花坛增加月季2万余株。在塔丰大花坛改造设计、东城公园建设及城中村改造15个游园规划建设时,将大力推广月季种植、培育,建设月季专类园,增加月季品种和花色,扩大种植规模。

  由于将市花月季打造成焦作的名片提法符合当年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17年的重点督办提案。但是,由于市里工作的种种原因,市政协一直没有召开督办会,市园林局的办理结果仍为B类(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

  时间到了2018年9月底,焦作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一次全会,我第四次当选为政协委员。为尽快把推广种植月季的想法落到实处,我第三次提出了第54号提案---《关于将市花---月季打造成焦作城市名片的提案》和第53号提案---《关于将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打造成焦作地标的提案 》。

  建议更加具体详实。即要以“百城提质”和“四城联创”为契机,在中心城区、南水北调沿河绿化带和重要路段规划建设月季游园、月季走廊、月季大道、月季社区。以太极体育馆、云台山风景区、焦作迎宾馆、高速路口、火车站等重要部位为点,以市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功能区为线,以公园、游园、单位庭院为面,大范围、多品种、广泛种植月季,使之形成串珠成线、连片成景,点、线、面相结合的市花绿化带;按照花色、花期分片分段种植月季花,形成了具有焦作特色的月季大道,形成月月有花开、四季花常在,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生态城市美景。

  二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依托科研院校,组织成立月季花卉研发创新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打造科研与生产、市场紧密结合的月季生产基地和月季博览园。使之成为集种子资源保存、品种展示、科研、生产、物流、节会、科普、观赏、休闲、游览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月季博览园。

  三是根据月季种类和用途,做好月季花卉深加工产业开发,以药用、食用和工业应用为方向,研发市场前景好的干花、花茶、花卉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及其香精、香料、天然色、纪念品、艺术品素等产品,结合月季观光旅游,建成完整的月季深加工产业链。

  四是研究制定我市月季发展的扶持政策,深入挖掘月季文化与焦作城市精神相吻合的特点,将其打造成焦作文化名片。鼓励县(市)区举办与月季文化相关的活动,开展月季有关的科普讲座、插花、绘画、书法、刺绣、音乐等活动,将市花月季从公共场所引进庭院、居室,激发广大市民“爱月季、养月季、懂月季”的积极性,推进市花月季的繁荣与发展。组建月季文化专业研究机构,整理、研究、发掘焦作月季历史文化。如组织编撰一些有关月季历史文化图书,拍摄有关月季的专题片或动画宣传片;打造一批以月季展示、观赏的景点,赋予其一些诗文、传说等文化内涵,把它作为我市特色旅游文化在太极拳年会、经贸洽谈会等重要的节会上进行宣传推介,提升焦作月季的综合影响力。以月季为材料开发月季的各种衍生产品,如加工月季香囊、香枕,生产月季花样挂饰、月季花样粗布,玫瑰酒、玫瑰香精、玫瑰酱等,拓展其文化魅力。在焦作各个交通进出口处、商务酒家宾馆栽种月季美化带或摆放月季宣传海报,制作网站及动画,提升焦作形象,推动经济文化交流,形成月季吸引产业链。利用月季与玫瑰同属一科,花型相似、花色相近的特点,适时举办“七夕情人节”等以月季文化节为主题花卉展、摄影展等,着力引导以月季花为精神消费品消费的节会活动,充分挖掘月季在节假日、婚庆场合、旅游观光等方面的商业价值,不断提升焦作月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焦作市园林局收到提案后,及时给予答复,并积极组织开展推广市花月季的种植工作。焦作市南水北调办高度重视该提案,派出主要领导来单位和我沟通,肯定建议中“打造焦作的市花、市树长廊”等内容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与绿化带诸多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计划在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市花月季文化园。

      (作者系焦作市第十四届政协常委、民建焦作市委专职副主委)
 

  时间转眼又到了2019年2月,焦作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全会,我提交了第35号提案---《用焦作元素将南水北调绿化带打造成精致焦作的提案》,提案提出:在南水北调两侧建设市花月季观赏园区的建议。今年春天,市南水北调办在市政大厦北侧打造了占地约100余亩的“锦绣四季”月季文化园,以种植市树、市花为主,如树状月季、地被月季和大型乔木国槐,与“诗画太行”山体景观融为一体。从三月份起,市园林局在迎宾路上种植了近万株月季,将其打造成了“月季大道”。

  2019年5月15日至17日,焦作市政协举行高规格的政协常委视察团,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委室主任全部参加,对焦作“四城联创”、南水北调城区绿化项目、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视察。当视察团成员看到南水北调市政大厦北面占地100余亩的“锦绣四季”月季文化园时,无不惊讶的连声称赞,月季花争奇斗艳,争相怒放,焦作的市花月季终于可以大规模的向市民展示了。

  连续两届政协委员,持续四年的提案发力,市花月季大面积的种植终于有了结果,“锦绣四季”月季文化园、街心月季游园、迎宾路的月季大道……,越来越多的月季观赏点呈现在市民的面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特别是作为一名焦作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2019年,建国七十周年之际,一个四季如花,繁花似锦,月月花开的焦作园林城市逐渐清晰的展示在世人面前。一个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必将在中原更加出彩中放出浓重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