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回顾政协70年.我们一直在路上
日期:2020-05-06 17:46:54  作者:蒋桢桢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政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

  忆往昔,中国人民政协已拥有了从初始到壮大的成长经历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它把各界别的有志之士团结起来,完成了人民政协的组织工作,从此,人民政协与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登上了历史舞台。迄今为止,人民政协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英明卓绝的领导人始终坚定的支持政协事业的发展。在党的光辉普照下,政协事业不断日趋完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领导和推动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恢复和发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四代中央领导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顶峰。

  发展实践证明,人民攻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成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入士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用心血和智慧创立和发展了人民政协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大有作为。首先,要明确制度,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次,要把握思想方向,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再次,要充分发挥人民攻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要坚持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力争在新形势新时期内使人民政协的各方面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2017年我被推选为许昌市第七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来说还是一项新工作,对政协的地位、性质、职能等认识还不够深刻,履行政协职能的业务还不熟练,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对政协的组织、会议,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自己的政治素养提高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使命感也增强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委员的职责,更不要忘记组织的重托。政协的每一次全会我都按时参加,从不缺席;要求我参与的各项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我从不放弃;安排我撰写的调查报告我尽心尽力。三年来,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尽管工作比较繁忙,但我丝毫没有减弱对政协工作的忠诚和热情。

  作为许昌市政协的一员新兵,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许昌市政协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他们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同时积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许昌市政治、经济生活中的舞台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后,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许昌教育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积极探索,默默奉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我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许昌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许昌市第一支部会员 许昌实验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