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2022-12-05 14:50:39  作者:梁留科  来源: 

  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上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深刻阐述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这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新部署,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篇指引新时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来越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实践一次又一次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始终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受鼓舞,对报告中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贡献民建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坚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大势,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努力汇聚起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河南民建力量。民建各级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参政履职能力,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的政治定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增强使命担当,深化履职尽责成效。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任务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正确认识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支撑,实现全面履职新作为。认真总结多年来履职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实效性,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十个河南”等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稳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是坚持固本强基,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要以执政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永续传承民建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的优良传统,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续提升“五种能力”,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新发展会员中的高层次人才比例,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把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